1月17日全球看中国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讯】1月17日全球看中国

美国之音

1. 中国律师联署促最高法院长周强辞职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表向“司法独立”、“宪政民主”等西方思潮“亮剑”的言论后,引发强烈批评。已有人发起“百名律师敦促周强立即引咎辞职”的联署行动。公开信称,“司法独立”是全球共识,没有东西方之别,周强的“亮剑论”只讲专政不讲法治,严重违宪,对中国社会造成了巨大危害和负面的国际影响。

德国之声

2. “辱骂毛主席” 河北一副局长被免职

继山东大学教授邓相超之后,河北石家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左春和,也因为在网络上批评毛泽东而遭到“毛左”围攻并被免职。有学者认为,批评是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当局对左春和与邓相超的处理等于在撕裂这个社会,撕裂执政党自身。

大纪元时报

3. 上海高层人事变动 杨雄辞去市长职务

1月17日,杨雄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作为江绵恒亲信的杨雄,一直没有得到习近平的信任。港媒曾报导,杨雄去年6月被中纪委约谈,并在市委常委生活会上做了检查。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反腐指向江泽民的信号,不断清洗上海官场,落马高官多与江泽民及其儿子关系密切。

日经中文网

4. 外国车企在中国碰壁“2018年问题”

中国汽车市场的“2018年问题”正在浮现。中共一方面要从2018年起大幅减少纯电动车等环保汽车企业的数量,另一方面又以治理污染为由,对不能销售足够数量环保车的车企限制销售燃油汽车。自相矛盾的政策令车企陷入混乱,有日系车企高管表示,必须认真重估在华的业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