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涛八方】中共的信仰—恐惧

2005年的《V字仇杀队》讲述了一个独裁政权,对人民洗脑改造的故事。故事假定在一次世纪瘟疫危机后,极端政党通过阴谋赢得选举,英国沦为类似法西斯一样的国家,人民生活在看似美好的社会,有种种权利,社会稳定,物资充足。实则却没有政治和人身自由。

一个戴着盖伊.福克斯面具的神秘人物、一位试图创造社会政治变迁,同时暗自推动激烈私人复仇的自由斗士“V”,试图唤醒人们的反抗意识,让人民觉醒过来,并把英国从独裁者的魔掌下解救出来的故事。

我觉得这部电影值得看,是因为电影中把中共本身的专制制度和如何操手,以及这个制度下的人表现的非常的充分,准确。两个小时的电影,诠释了中共暴政下不同的机构,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以及人们为什么被迫害和他们的出路。影片中都有相应的解释。

这个政权就是靠杀人民,制造恐怖事件来维持的。直接杀小孩,直接往水里投毒。直接制造了拘留所,把这些透过他们的宣传,宣传成了为了消灭恐怖主义袭击。其实他们自己是恐怖份子,却对外宣传说,英格兰遭遇了恐怖袭击。人们存在恐惧,所以向强权者和有力量的人靠拢。恐怖强权又扮演了阻挡恐怖的人。扮演了保护者,就是这个政党。这个政党营造恐惧,屠杀人民,来巩固自己的权力。

影片中的另外一个概念就是信仰,里面有句标语一直悬挂着,“团结就是力量,而力量来自于信仰”,而这个信仰可不是对神明的信仰,而是对政党的信仰,这个信仰是这个政党营造恐惧,依靠恐惧让人民听他们的话。其实是对神明的亵渎。


电影片段(视频截图)

影片中的政治局常委是5个人,党的魁首和秘密警察的头子,相当于中国的中宣部长和在中国专门列黑名单的人,以及政治局常委。这些常委是为了维持这个国家的稳定。要让英格兰相信,只有他们才是英格兰的希望和安全的保障。跟中共的报纸宣传一模一样。

在电影中,有中央电视台,有电视台的五毛,电影里面有伦敦之声。里面有名嘴,脱口秀的人,相当于中国的电影制片人,和维权人士以及文人,这些人中有人只是想追求个体的自由,他们无法认清这个社会邪恶的本质。而他们在某一方面又非常有能力,所以当他们不触及到社会的本质的时候,他们可以在这个社会里获得物质享受和地位,可是当他们触及到这个社会本身邪恶一面的时候,就会被革命的铁拳砸烂他们的头。影片里的电视台的上司戈登就是这个角色。


电视台的上司戈登(视频截图)

V是一个复仇者,而他的出现印证了相生相克的道理。科学家们不关心政治,只是关心科学的发展,而他们的科学却在屠杀人。也造就了像基督山伯爵一样的复仇者,但仇恨本身不可能给这个制度带来未来。所以影片的最后,复仇者和这个制度一起消失。

影片中V带有面具,因为他的脸被烧毁了。带有面具的人却是告诉人们事情真相的人。而冠冕堂皇,穿着上等西服的人,全是骗子。影片中戈登直接讲,他在屏幕上讲得全是假的。他就是戴了一个面具。失去了自己。里面有党旗,有党徽,党取代了国家。这个党,以爱国主义的名义,叫英格兰万岁,肆意屠杀异议人士,肆意屠杀维护人性和人权的人。给他们冠以的罪名就是妄图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是中国社会现实非常完美的写照。

而影片女主角艾薇是被这个制度洗脑的人,她的哥哥被这个政权在学校里屠杀了,她的母亲本来想逃离这个社会,但她的父亲坚持要面对暴政。父亲死去了,母亲被黑衣、黑头套、黑绑架。这样一个遭受这个制度迫害的人,面对V,一个戴着面具挑战这个制度的人的时候,她出卖了V。她这样的人在中国社会也是大有人在。这是一个被洗脑后,被注入观念后的人的自然反应。


V字仇杀队》女主角(视频截图)

V为了让她重新恢复做人的尊严,在她身上进行了试验,伊薇真正的经过了这样的历练才成为了一个正常的人,拥有尊严的人,拥有尊严就是摒弃恐惧。我觉得整个影片中表现了这样的内涵。

影片最后,警察总长问伊薇,v到底是谁,伊薇说,v是你,是我,是我的父母,是我的哥哥,是所有的人。是所有今天维护尊严的人。在议会大厦的爆炸声中后的烟花中,所有的人把面具都摘了下来,里面有伊薇的父母,有戈登,为什么死去的人又活了呢?精神是不死的,人的尊严是永恒的。暴政会消失在爆炸当中,一去不返。这个影片颂扬的是人的尊严是无法侵犯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