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四伏 中国催生出“避霾游”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讯】进入冬季以来,阴霾侵袭大半个中国,逃离空气严重污染的“雾都”,出外呼吸新鲜空气,成了不少都市人的新选择,进而催生了以躲避阴霾为目的开发的旅游项目——“避霾游”,海南等地的旅游旺季因此提前到来。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导,自去年12月以来,中国北方很多城市的PM2.5水平相继趋重,河北的石家庄甚至曾达到每立方米1000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日常接触的PM2.5浓度不高于每立方米25微克。

报导称,很多民众对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威胁越来越敏感。对阴霾的忍耐正在逐渐消失,特别是中产阶级。他们有钱旅游去没有雾霾的地方生活、呼吸。

很多人最担心的是孩子和老人。“今年冬天是我第一次考虑离开,”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管理人员卢新(音)透过一个自带电子空气过滤器的高科技口罩说,“我3岁的儿子和父母每天都待在家里,从不出门。这是办法吗?”

在各大旅游网站发现,近期“避霾”、“洗肺”、“森林”等关键词成为网友搜索热门。大陆空气质量相对好一些的城市,成为“避霾热门地”。

去年12月,陆媒报导显示,三亚、厦门、丽江、桂林、张家界、九寨沟、福州、舟山等,既能避霾又可避寒的地区将是重要旅游目的地。空气浴、海水浴、温泉浴等医疗旅游受欢迎。

其中北京飞往三亚、厦门、昆明等地,去年11、12月机票几乎秒杀,只剩头等舱机票。

一家旅游服务类网站的数据显示,近期国内的阴霾天气是旅游需求激增的主要刺激因素。其中,深圳与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地一道,成为年末“避霾”出游人数最多的城市。

根据避霾旅游出行目的地排行显示,以海岛海滩、自然风景、空气水质为优势的国家和目的地最受欢迎。

“与其花钱去买药,不如花钱去旅游”,一些收入较高的富裕阶层,则偏爱选择境外医疗旅游胜地。

美国斯坦福研究机构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全球医疗旅游增速是旅游业增速的两倍,已成长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新产业。预计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的收入将达到6785亿美元,占世界旅游总收入的16%。

大陆在线旅游网站携程旅游去年12月16日发布《避霾旅游排行榜》显示,旅游避霾竟成民众“刚需”,预计12月就有超过15万大陆游客报名出境避霾,携程每年出境避霾的游客超过百万。

去年10月,美国耶鲁大学公布全球180个国家空气质量排名中,大陆排第179名。而空气质量最好的国家则包括塞席尔、马尔地夫、冰岛和澳大利亚等。

因此,马尔地夫、巴厘岛、济州岛成为大陆人出国避霾的热门地点。携程旅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有不少游客不惜花十多万人民币,远赴南极避霾。去年在携程网出售的南极旅游路线,已卖了近百个名额。

此外,泰国、日本、印尼、澳大利亚、纽西兰、美国、加拿大、毛里求斯、塞席尔也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避霾目的地。而这些国家中,不少都在环境绩效指数中被认为是空气质量最好的国家。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