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记者会七大看点 燃起全球社群媒体战火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讯】再过9天即将宣誓就职的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今(11)日在曼哈顿川普大楼大厅,召开自去年7月以来的首场记者会。川普由子女陪同出席,神情严肃,气氛颇为紧绷。

记者会延迟了15分钟,至11时15分才开始,但准时整点1小时结束。会中,川普谈到将如何切割利益冲突、处理奥欧记健保,也回应据传他被俄罗斯抓到把柄的新闻。这场记者会也吸引不少网友上社群网站唇枪舌战。


2017年01月11日,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在曼哈顿川普大楼大厅,召开记者会。川普团队个个神情严肃,气氛颇为紧绷。(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和路透社汇整的记者会重点报导。

● 承认俄骇入民主党电脑 否认被俄到小辫子

川普首度承认莫斯科当局可能于美国大选前骇入民主党电脑,但他否认他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关系紧密,也否认莫斯科当局握有他“骇人听闻”和“羞耻的假新闻”的资料。

他说:“这种事情完全不该写,完全就不该有,也绝对完全不该发表。”“这全是假新闻,假的,没有发生过。”

●“敬重”普京说事实

川普说,“普京总统和俄国今天发布声明说这则假新闻确实是假新闻。他们说这完全没发生过…我很敬重他出面这么说的事实。”

● 但不怎么敬重美国情治单位或媒体

他说:“我认为实在很丢脸、很丢脸,情治单位竟允许任何这么错误、这么不实的东西在外头…这种行为只有纳粹德国做得出来。”

并批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这则新闻,与此同时也拒绝接受该电视台记者提问,他告诉这名记者,“我不会让你问问题。你们是假新闻。”

也猛烈批评新闻网站BuzzFeed,未经证实就将35页报告公诸于世。“至于BuzzFeed,它是一堆失败的垃圾,竟写出来,我认为他们会尝到后果。”

● 交出企业掌控

川普选战最大的问题,就是他将如何兼顾庞大地产生意和总统职务。对此,川普表示他已签属文件,把“完整、全部掌控权交给儿子”小唐纳(Don Jr)和艾瑞克(Eric)。

律师狄伦(Sheri Dillon)说,这些行动“将切割总统当选人川普的总统职权和川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狄伦说,川普受人民委托期间,该企业将不会有任何海外交易。

身为关键股东的川普,只会收取营运的年度报告。并准备一堆财税报告资料,佐证不会发生利益冲突情事。


2017年01月11日,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在曼哈顿川普大楼大厅,召开记者会。准备一堆财税报告资料,佐证不会发生利益冲突情事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墨西哥都将付出代价

川普表示他将不会等到与墨西哥磋商结束再来开始打造两国间的高墙,且“墨西哥会以某种形式,形式有很多种,来补偿我们”。

● 下架奥记健保 “帮民主党一个大忙”

川普说:“我们将呈交…1项计划。它将撤销并取代。”他还说:“奥巴马健保(Obamacare)是民主党的问题。我们将替他们把问题下架…我们将帮民主党一个大忙。”

● 老天爷从没看过这么多的工作机会

1月20日走马上任后,川普承诺说,创造就业将前所未见地好转。“我们将创造工作机会。我说我会是老天爷创造出最好的工作机会制造者。”


2017年01月11日,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在曼哈顿川普大楼大厅,召开记者会。川普团队个个神情严肃,气氛颇为紧绷。(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记者会 燃起全球社群媒体战火

这场记者会,川普面对约250名记者,也吸引不少网友上社群网站唇枪舌战,期间全球有约8万则推文打上#川普记者会主题标签。

川普也在脸书上直播这场记者会,至目前上传16小时,已有逾22万人去回应表情图示,也引来逾15万则留言,分享转传也有近4万次。

会中,川普说,记者是“唯一在乎”他是否公布报税单的人。这番话在记者会期间激发16.5万则推文。社媒用户要求其他用户说,“如果你不是记者,且在乎看到川普报税资料,请转推。”

在俄罗斯,川普记者会期间和接下来几小时,最热门的主题标签也是“#川普记者会”(#TrumpPressConference)。

川普提及俄罗斯总统时说,“如果普京喜欢川普,我认为是项资产,而非不利条件,因为我们跟俄国有相当糟糕的关系。”

川普说:“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与普京和睦相处,我希望我能,但也有不小机会我无法。”这句话引发俄国网友数千则推文。

另外1个激发推特反应的,是川普关于在美墨边境打造高墙,并让墨西哥买单的评论。

墨西哥前总统佛克斯(Vicente Fox)推文回应说:“今天不会,明天不会,墨西哥永远不会支付那面愚蠢的墙。”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