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記者會七大看點 燃起全球社群媒體戰火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再過9天即將宣誓就職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11)日在曼哈頓川普大樓大廳,召開自去年7月以來的首場記者會。川普由子女陪同出席,神情嚴肅,氣氛頗為緊繃。

記者會延遲了15分鐘,至11時15分才開始,但準時整點1小時結束。會中,川普談到將如何切割利益衝突、處理奧歐記健保,也回應據傳他被俄羅斯抓到把柄的新聞。這場記者會也吸引不少網友上社群網站脣槍舌戰。


2017年01月11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曼哈頓川普大樓大廳,召開記者會。川普團隊個個神情嚴肅,氣氛頗為緊繃。(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和路透社彙整的記者會重點報導。

● 承認俄駭入民主黨電腦 否認被俄到小辮子

川普首度承認莫斯科當局可能於美國大選前駭入民主黨電腦,但他否認他競選團隊和俄羅斯關係緊密,也否認莫斯科當局握有他「駭人聽聞」和「羞恥的假新聞」的資料。

他說:「這種事情完全不該寫,完全就不該有,也絕對完全不該發表。」「這全是假新聞,假的,沒有發生過。」

●「敬重」普京說事實

川普說,「普京總統和俄國今天發布聲明說這則假新聞確實是假新聞。他們說這完全沒發生過…我很敬重他出面這麼說的事實。」

● 但不怎麼敬重美國情治單位或媒體

他說:「我認為實在很丟臉、很丟臉,情治單位竟允許任何這麼錯誤、這麼不實的東西在外頭…這種行為只有納粹德國做得出來。」

並批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則新聞,與此同時也拒絕接受該電視台記者提問,他告訴這名記者,「我不會讓你問問題。你們是假新聞。」

也猛烈批評新聞網站BuzzFeed,未經證實就將35頁報告公諸於世。「至於BuzzFeed,它是一堆失敗的垃圾,竟寫出來,我認為他們會嚐到後果。」

● 交出企業掌控

川普選戰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將如何兼顧龐大地產生意和總統職務。對此,川普表示他已簽屬文件,把「完整、全部掌控權交給兒子」小唐納(Don Jr)和艾瑞克(Eric)。

律師狄倫(Sheri Dillon)說,這些行動「將切割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總統職權和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狄倫說,川普受人民委託期間,該企業將不會有任何海外交易。

身為關鍵股東的川普,只會收取營運的年度報告。並準備一堆財稅報告資料,佐證不會發生利益衝突情事。


2017年01月11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曼哈頓川普大樓大廳,召開記者會。準備一堆財稅報告資料,佐證不會發生利益衝突情事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墨西哥都將付出代價

川普表示他將不會等到與墨西哥磋商結束再來開始打造兩國間的高牆,且「墨西哥會以某種形式,形式有很多種,來補償我們」。

● 下架奧記健保 「幫民主黨一個大忙」

川普說:「我們將呈交…1項計畫。它將撤銷並取代。」他還說:「奧巴馬健保(Obamacare)是民主黨的問題。我們將替他們把問題下架…我們將幫民主黨一個大忙。」

● 老天爺從沒看過這麼多的工作機會

1月20日走馬上任後,川普承諾說,創造就業將前所未見地好轉。「我們將創造工作機會。我說我會是老天爺創造出最好的工作機會製造者。」


2017年01月11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曼哈頓川普大樓大廳,召開記者會。川普團隊個個神情嚴肅,氣氛頗為緊繃。(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會 燃起全球社群媒體戰火

這場記者會,川普面對約250名記者,也吸引不少網友上社群網站脣槍舌戰,期間全球有約8萬則推文打上#川普記者會主題標籤。

川普也在臉書上直播這場記者會,至目前上傳16小時,已有逾22萬人去回應表情圖示,也引來逾15萬則留言,分享轉傳也有近4萬次。

會中,川普說,記者是「唯一在乎」他是否公布報稅單的人。這番話在記者會期間激發16.5萬則推文。社媒用戶要求其他用戶說,「如果你不是記者,且在乎看到川普報稅資料,請轉推。」

在俄羅斯,川普記者會期間和接下來幾小時,最熱門的主題標籤也是「#川普記者會」(#TrumpPressConference)。

川普提及俄羅斯總統時說,「如果普京喜歡川普,我認為是項資產,而非不利條件,因為我們跟俄國有相當糟糕的關係。」

川普說:「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與普京和睦相處,我希望我能,但也有不小機會我無法。」這句話引發俄國網友數千則推文。

另外1個激發推特反應的,是川普關於在美墨邊境打造高牆,並讓墨西哥買單的評論。

墨西哥前總統佛克斯(Vicente Fox)推文回應說:「今天不會,明天不會,墨西哥永遠不會支付那面愚蠢的牆。」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