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新年公开给刘云山提要求有因

据大陆官媒报导,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类似的会议在2016年1月29日也召开过,两相对比,可发现一些不同的资讯。

在今年的会议上,首先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随后,报导称,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而中央书记处则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注意此处是分而述之。

而在2016年的官方报导中,会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和中央书记处2015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换言之,与2015年不同的是,对于2016年这几大机构的工作,中央没有“充分肯定”,而是分别肯定了他们所做到的事情。从上述的言辞看,中央书记处似乎并没有做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刘云山应该听懂了弦外之音。

的确,在过去的一年中,兼管文宣的刘云山的所为无法让习近平满意。从“佯颂阴损”的传统新年晚会,到习近平2月调研中共三大媒体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央视时打出的“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以及肉麻诗歌的出炉,都是在对习近平进行“高级黑”。从媒体围剿地产商任志强,对其进行文革式批判,到封杀敢言媒体《炎黄春秋》和共识网,再到对财新网的警告。从借由媒体力挺有江派背景的“伪善人”陈游标,到为香港特首梁振英打气,配合人大释法,让曾庆红马仔、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上央视“逼宫”……处处,种种都在与习近平唱反调,意图搅局,而其背后都有刘云山的影子。这样的书记处书记自然当不起“维护中央权威”之语。

此外,今年没有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的工作也是有原因的,如张德江利用人大进行释法,搅乱香港政局;最高法、最高检在推行“依法治国”方面同样无法让人满意,最为典型的是众目睽睽之下的雷洋案涉事警察竟被检方免于起诉。

根据报导,在总结了2016年的情况后,会议对这几大机构最高层提出了新要求。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的要求是: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等等。对中央书记处的要求是:要带头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进一步解读就是:人大的张德江及最高法、最高检的高官们,要在新的一年中继续维护中央权威,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比如在香港问题上,在如何推进“依法治国”上。而政治方向上出了问题的刘云山则要“带头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即要向习近平看齐。

一个问题是,如果刘云山新年中不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如果张德江不在具体行动上与习近平保持一致,结局会是什么呢?在充满无数变数的2017年,他们的起落无疑会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