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数月内这个习惯改变,或是一种癌的征兆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讯】便便学问大,隐藏健康危机;台南市立医院提醒,若是数个月内大便习惯改变,有血便,大便变细,想排又排不干净,体重减轻,都有可能是大肠癌的征兆。

台南市立医院外科医师周易韦指出,如果平常排便顺畅,突然不再顺畅,或原本排便困难,却在短期内顺畅无比、粪便不成形,这些都是大肠癌的警讯。

大肠癌发生原因,除和遗传、基因有关外,饮食西化被认为是危险因子之一,因食用蔬果比例低,吃太多肉、油脂。国建署2015年资料显示,国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中,大肠癌发生人数7度居冠。

1名55岁林姓妇女,去年11月下旬发现粪便潜血阳性,被市医检出降结肠恶性肿瘤,但未转移到其他器官,接受微创腹腔镜左侧大肠切除手术,病理诊断是第一期,术后不需注射化疗药物,8天后出院。

周易韦说,大肠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得到良好控制,粪便潜血检测和大肠镜检查,是确诊大肠癌的标准程序。

除平时筛检外,平时饮食也应少肉多蔬果,定期运动,避免烧烤、油炸食物,多吃大量纤维素的地瓜、高丽菜、含有水溶性纤维的苹果,及有丰富花青素的蓝莓等。丰富的膳食纤维会和肠道胆酸结合,加速粪便排泄,减少肠道接触致癌物。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