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笑飞:风雨欲来的上海官场

2016年9月,已经快59岁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副部级官员60岁退休,应勇却在这个时候兼任重要的实权职务,所以这一任命被普遍解读为应勇将是下一任上海市长,现任市长杨雄的下台进入倒计时。其实大纪元等独立媒体在应勇成为上海市委常委之时,就分析指出应勇是习近平当局准备用来接替杨雄的人选。

应勇2005年12月在浙江跻身副部级官员行列,2007年12月进入上海,2013年4月成为上海市委常委。非常巧合的是,习近平在上述三个时间分别是浙江省委书记,刚刚成为政治局常委和刚刚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但是应勇与上海高层官员相比,资历还是比较浅的。纵观近两三年来上海市委常委的人员调整,可以发现基本上是在给应勇让路。

具体而言,一方面应勇成为上海市委常委仅仅一年半就升任副书记,虽然级别不变但是党内地位迅速提升;另一方面,比应勇资历深或者影响力大的官员中,除艾宝俊已经落马之外,其他人也纷纷被调离上海。当然其中有的调动是升职,如李希升任辽宁省长(后来又升任辽宁省委书记),但是有多个调动不能算是升职,其中也有给应勇让路的意味。

2015年6月,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徐麟调任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徐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市官员,比应勇年轻五岁,但是早其六年成为上海市委常委,在上海政商两界均担任过多个重要职务。应该说徐麟前后两个职务对比各有千秋。

2016年6月,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屠光绍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比应勇年轻一岁,但是早其三年晋升副部级,与其同时进入上海但是早其五年多成为上海市委常委,而且已经担任常务副市长三年半,与市长之位只有半步之遥了。

在距离换届只有一年的时候被调离,耐人寻味。而且,屠光绍的前任是六十岁退休,说明这个职务也是副部级。从级别上来说是平调,但是职务的含金量和前途都大打折扣,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2016年9月,时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的沈晓明调任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官员,比应勇年轻五岁多,与其同时成为上海市委常委,而且兼任着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实权职务。

沈晓明是平级调动,但是从上海的地方要员到并不重要的教育部副部长,权力缩水是很明显的。虽然沈晓明在教育部的副部长中排名第一位,但是教育部部长也是刚刚上任,还可以再做五年,到那个时候沈晓明也五十八岁了,前途并不乐观。

中共官场中,资历这个东西一言难尽。因为中共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政权本来就不是合法的。而中共内部也没有民主可言,为了争权夺利,各种大大小小的圈子盛行,官员的任免都牵扯各派势力的角逐和利益交换。

一个官员的资历,不仅仅是级别高低和任职时间长短等等个人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他长期工作过的地区或部门基本就是他的势力范围。在民主法治国家,这种情况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在中共体制中,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当然任命官员不可能严格论资排辈,但是资历摆在那里,不怒自威。而且“强龙难压地头蛇”,在中共官场中这一点更加突出。资历深厚的本土官员倚老卖老,外地来的新任官员很难开展工作,软弱一点的就是被架空,强硬一点的就会打得一塌糊涂。这是中国官场的常态。

习近平当局煞费苦心将上海本土强势官员逐一调离,就是为了让应勇能够名至实归当市长。甚至可以说,杨雄之所以没有被免职,就是因为应勇上位的路还没有扫清。从目前的情况看,条件基本成熟。党政职务方面,应勇仅次于韩正和杨雄。

从资历来看,上海市副市长中没有人能够与应勇相提并论,上海市委常委中与应勇接近的人虽然还有,但是已经不构成制约,而且一旦应勇接任市长这个职务,其权力和影响力就有质的提升。从这个角度看,杨雄这个市长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了,随时都可以卸任。卸任得越晚,平安着陆的可能性就越小。

当然中共体制下,市长不是一把手,市委书记才是老大。但是,无论如何下一届上海市委书记都不会是韩正,已经有传言夏宝龙将入主上海。上海的中下层官员对这一点也是清楚的,所以都会多留一个心眼见风使舵,也就是说韩正在上海的影响力已经开始凋落,而应勇的影响力还在看涨。从这个意义上看,应勇担任上海市长之时,就是江派完全陷落之日。

上海是江派的老巢,也是江泽民死守的最后一个据点。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江派已是昨日黄花,上海老巢也就失去了根,早晚要覆灭的。所谓江派残余,也不过就是那么几个铁杆以及周围一批马仔而已。

除了江派强力把持的个别部门和行业之外,上海的多数中层官员也谈不上什么江派色彩,低层官员就更不必说了。

那些江派的马仔,也是乌合之众,在中共体制内更不堪一击。当年四人帮把上海搞成独立王国,给民兵发武器准备搞武力对抗,结果如何?几个头头被抓了之后,乌合之众立即作鸟兽散,还要倒戈一击表忠心,真是中共特色。

风雨欲来的上海官场,也将带动中共政局的风起云涌。对中国民众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因为中共这个失去民心的东西,是谁也保不住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