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数科并新永安案 NCC核准保留废止权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8月才上任的NCC新任委员,昨天(22日)核准了任内第一个有线电视系统并购案,准许台湾第五大系统商台数科,透过大股东凯月,并购南部的两家有线电视系统,新永安及大扬,不过台数科先前曾被质疑涉及中资,NCC也决议,附带保留废止权,未来若发现有中资,就可以废止交易案。

NCC副主委翁柏宗:“这个先是一个红线啦。它的资金来源如涉有中国大陆的资金,本会将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条第二款规定来废止。”

以附带保留废止权画红线,新任NCC委员,通过的第一个有线电视系统并购案,就是核准台数科大股东凯月并购新永安及大扬案,国内第五大系统商台数科,吃下2家有线电视系统台,总用户数跃升到近50万、市占10%,不过上个月底,NCC才认为此案涉及经营权转让得审查,上周补请台数科及新永安负责人,到NCC说明,再拿到申贷的118亿银行授信合约后,就认定没涉外资,不到一个月就通过核准。

NCC副主委翁柏宗VS.记者:“他们大会陈述,你们就认定他们程序完备了吗?对啊我们有请他…我们不是以前股权交易都需要开听证会?就是营业让与,那他来申请补件,然后我们再请他来大会陈述。”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这种附废止权的方式,我觉得跟过去的NCC比起来,第一个更明确了。特别呼吁NCC委员,不要忘了你们当初在人事同意权行使的过程当中,所做的承诺,NCC的主委应该要赶快把,NCC版本的反媒体垄断专法提到立法院。”

时代力量强调,上会期就提出《反媒体垄断专法》草案,都已经年底,却苦苦等不到行政院版本,黄国昌呼吁要尽快立法,否则像台数科,8月才因擅自移频三立电视台,遭罚30万元衍生频道变更争议,NCC只能列入行政处分书要求遵守。

NCC副主委翁柏宗:“该两公司的营运计划频道规划及节目类型的变更,应事前确实与频道事业商取得共识,至少要跟对方有一个开会,但是我想说这个案子的话,要达成协商取得共识,我们是希望说不要去影响消费者的收视权益啦。”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公平上下架的机制,一直是整个我们在反媒体垄断运动当中,非常重要的核心诉求,也是在这一次我们提出的反媒体垄断专法里面,它设有的一个明确的机制,那才能够确保说系统的经营者,他不会藉由不公平的上下架,来去影响整个媒体他们所表现的内容。”

频道公平上下架,是反媒体垄断的核心诉求,但台湾有线电视却长期遭大集团寡占,不只台数科买下东森,可能涉及垂直整合问题,远传并中嘉案被投审会退回后,NCC下周还要再开听证会,加上亚太电信吕芳铭入主TBC,三大媒体并购案,后续备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