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首虎”落马 部长吴爱英前景不妙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讯】中纪委网站12月16日发布通告称,中共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由此,卢恩光成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司法部落马的首只部级“老虎”。有分析认为,卢恩光的落马,有可能是继民政部之后,在司法系统再度掀起一场“打虎”风暴。司法部长吴爱英很可能前景不妙。

卢恩光的“特别简历”

卢恩光是山东阳谷人,他的履历显示,2001年以前一直在乡镇企业工作,此后跨界转行进入媒体圈,组建华夏文化出版集团,并担任了华夏日报社社长。2007年,又从媒体业跳到中央机关,转至劳动保障部(后来的人社部)工作,成为正局级领导干部。

2009年,卢恩光再度跨界,出任中共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他此前几乎没有政法工作经验。但在这一岗位工作6年后,他在去年11月由副转正,并进入司法部党组班子,提任副部级。没想到转为副部仅一年就落马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年中纪委对中共司法部党组进行专项巡视后,司法部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卢恩光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出乎意料的是,他自己竟是第一个被“整改”的对像。

部长吴爱英丑闻缠身

分析人士认为,卢恩光的落马,并非单纯的“个案”那么简单,很有可能是当局针对司法部长吴爱英的“剪裙边”行动。在此之前,吴爱英也被传出各种丑闻。

今年6月2日,中央巡视组向司法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档案造假、瞒报个人事项等。

另外,中共六中全会时,有传言称,曾有多名高官缺席,其中就包括司法部长吴爱英和民政部长李立国。随后,李立国被迅速抛出,揭开了民政部塌方式腐败的内幕。现在司法部首虎落马,是否意味着中纪委将挖出司法系统的更多大老虎,有待关注。

据媒体报导,吴爱英被中国律师界毫不避讳地斥为法盲。特别是在律师管理、狱政管理层面上,司法部不断遭到国内舆论的诟病,让中共国务院屡屡身陷舆论漩涡。甚至有传言称,李克强对怠惰狱政管理“坏了国务院声誉”的吴爱英非常不满,一直想通过规定程序“清除”吴爱英。

司法系料掀打虎风暴

据悉,中共公安和司法系统都属于政法领域,曾被江泽民集团、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等人长期操控,不但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肆意践踏法律、侵犯人权,更成了近十几年来专职迫害法轮功的机构。使司法体制遭到空前破坏。

习近平上任以来,不断推进司法改革,并多次提出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司法公信力”。

有分析认为,此前,中共政法系统中的公安、法院、国家安全等部门,都有老虎被打下。现在终于开始对司法部的老虎动手了,卢恩光的落马显然不会是个案那么简单。一场更猛烈的“打虎”风暴预计很快将在司法领域展开。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