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罕见谈“一中政策”台湾感谢过去8年来支持

【新唐人2016年12月17日讯】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年终记者会上谈及一中政策问题,中华民国总统府表示,感谢美国政府不把对台关系视为美国与其他国家关系上的从属或衍生,并对台湾致力维持现状的肯定,往后将加强与即将上任的川普政府关系。

中央社报导,奥巴马8年任上首度深入回应媒体记者有关台湾的提问。他说明牵涉美中台三边的“一个中国”政策与两岸的运作基础,就是“不要改变现状”。

中华民国总统府对于奥巴马的谈话表示,感谢奥巴马政府在过去8年来对台湾的支持,维持台湾的自由与民主,维持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现状,是政府坚持不变的立场与主张;感谢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奥巴马政府对于台湾致力于维持现状的肯定与支持`。

总统府表示,同为民主国家,也感谢美国政府不把对台关系视为美国与其他国家关系上的从属或衍生,并让台美关系逐步深化,台湾希望在此强劲的双边关系基础上,加强与即将上任的川普政府的关系。

至于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的表述,府方没有评论。

随后,中华民国外交部也回应,维持台湾自由民主,以及两岸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现状,是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与主张,感谢奥巴马政府在过去8年间对台湾各项支持,包括依据“台湾关系法”提供防御性武器,也乐见美国对台“六项保证”在奥巴马总统任内,透过国会通过决议案之方式,被视为是台美关系重要基石之一。

陆委会则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政府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发展的政策立场与承诺,是520以来一再重申的政策立场,也是台湾人民的主流民意,更是符合两岸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陆委会表示,台湾的国家发展核心目标是确保自由民主体制永续发展,及在国际社会尊严平等地正常参与互动,这也是政府尊重台湾2300万全体民意的坚定承诺。

陆委会并呼吁,中国大陆面对亚太及两岸互动新情势,应积极思考恢复两岸沟通对话,以理性务实态度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共同化解分歧,以致力建构良性和谐的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