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本年十大流行语出炉 “洪荒之力”上榜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大陆《咬文嚼字》杂志近日公布本年十大流行语,官方话语中的“供给侧”居榜首,“洪荒之力”紧随其后,草根阶层的“蓝瘦香菇”则敬陪末座。

12月14日,语言文字规范类刊物《咬文嚼字》杂志社发布了“2016年十大流行语”。位于流行语之首的是“供给侧”。2015年11月中共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供给侧”成为高频词。2016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则排名第二。

“工匠精神”本指匠人对产品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理念,即对生产的每道工序,对产品的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而现在大陆,其使用范围扩展,任何行业、任何人“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精神,都可称“工匠精神”。

流行语之三是:小目标。语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其在2016年一次接受电视专访时表示:“想做世界首富,这个奋斗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1个亿。”

“小目标”这个词伴着网民的自嘲和震撼而走红。它的流行意思正好与字面的意思相反,表达的是普通人难以达到的“大目标”,甚至是一辈子无法企及的目标。

“洪荒之力”名列第四。2016年8月,大陆游泳选手傅园慧在奥运会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以一句“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啦”,让该词红遍神州。“洪荒”本指混沌、朦昧的状态,借指远古时代。如今,“洪荒之力”频频被用,显示大陆民众过去一年辛苦打拼的集体生存状态。

居中的第五名为“吃瓜群众”,疑为“痴瓜群众”的谐音词语。在网路论坛中,人们发帖讨论问题,后面往往有一堆人排队跟帖,或发表意见,或游离主题地闲扯,浪费了关注正题的网民时间,所以讥之为:痴瓜群众。(瓜,在大陆某些地区的方言中有“傻、不机灵”的意思。)

后来,该词在流传过程中被赋予新意,将“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称为“吃瓜群众”。也用于自嘲或互嘲。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一词则紧随其后,位列第六。2016年3月,一个叫“喃东尼”的画师在其微博上贴出了一组名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漫画:两个生动可爱的小企鹅是对好朋友,坐在同一条小船上,因为一个小原因(如一方变瘦),小船顷刻翻覆。这组漫画受到追捧,网民掀起了一场“翻船体”造句大赛。凡是“搞砸”的事情都可以套上使用。如“油价的小船,说翻就翻。”

社会学家认为,“翻船体”的流行,折射大陆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冷漠,无钱则不能维系,说翻(恩断义绝)就翻的社会现实。

流行语之七:葛优躺。2016年7月,一组“葛优躺”表情包开始出现网路,并且因为神态“妙趣横生”而走红。其原型源自曾在大陆热播电视连续剧《我爱我家》,葛优饰演的“二混子”像一摊烂泥瘫坐在沙发上。

网民们于是把极其懒散的瘫坐姿势称作“葛优躺”。有分析称,“葛优躺”式的“颓废”迎合了大陆民众放空一切、降低焦虑、释放压力的心理需求。

流行语之八:套路。“套路”这个名词广泛的流行,反映出大陆人民众对骗术横行现实的警惕和无奈。

流行语之九:一言不合就xx。语言学者考证,“一言不合”本义为话不投机。这一流行语如今使用已经宽泛化,更多地表示“任性”、“无力控制”、“随心所欲”等意思;如“老师一言不合就表扬学生”“单位一言不合就发奖金”“股市一言不合就下跌”等等。

流行语第十名:蓝瘦,香菇。该词让初次接触的人摸不着头脑,难解其意。其实是“难受,想哭”的谐音。

2016年10月,广西南宁一男子在表达失恋之痛的视频中说:“难受,想哭,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难受,想哭……”,其地方口音使“难受想哭”听上去像“蓝瘦香菇”。

分析认为,“蓝瘦,香菇”的流行,透露玩世不恭的纨绔趋向在大陆年轻人的思想中盛行,从语言学方面讲,年轻一代在表达上出现游戏化心理,即词语要有意思,又要视觉化。

(记者李倩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