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本年十大流行語出爐 「洪荒之力」上榜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訊】大陸《咬文嚼字》雜誌近日公佈本年十大流行語,官方話語中的「供給側」居榜首,「洪荒之力」緊隨其後,草根階層的「藍瘦香菇」則敬陪末座。

12月14日,语言文字规范类刊物《咬文嚼字》杂志社发布了「2016年十大流行语」。位於流行語之首的是「供給側」。2015年11月中共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此後「供給側」成為高頻詞。2016年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則排名第二。

「工匠精神」本指匠人對產品精彫細琢、追求極致的理念,即對生產的每道工序,對產品的每個細節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而現在大陸,其使用範圍擴展,任何行業、任何人「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精神,都可稱「工匠精神」。

流行語之三是:小目標。語出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其在2016年一次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想做世界首富,這個奮鬥的方向是對的,但是最好先定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如我先掙它1個億。」

「小目標」這個詞伴著網民的自嘲和震撼而走紅。它的流行意思正好與字面的意思相反,表達的是普通人難以達到的「大目標」,甚至是一輩子無法企及的目標。

「洪荒之力」名列第四。2016年8月,大陸游泳選手傅園慧在奧運會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以一句「我已經用盡洪荒之力啦」,讓該詞紅遍神州。「洪荒」本指混沌、朦昧的狀態,借指遠古時代。如今,「洪荒之力」頻頻被用,顯示大陸民眾過去一年辛苦打拼的集體生存狀態。

居中的第五名為「吃瓜群眾」,疑為「痴瓜群眾」的諧音詞語。在網路論壇中,人們發帖討論問題,後面往往有一堆人排隊跟帖,或發表意見,或游離主題地閑扯,浪費了關注正題的網民時間,所以譏之為:痴瓜群眾。(瓜,在大陸某些地區的方言中有「傻、不機靈」的意思。)

後來,該詞在流傳過程中被賦予新意,將「不發言隻圍觀」的普通網民稱為「吃瓜群眾」。也用於自嘲或互嘲。

「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一詞則緊隨其後,位列第六。2016年3月,一個叫「喃東尼」的畫師在其微博上貼出了一組名為《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的漫畫:兩個生動可愛的小企鵝是對好朋友,坐在同一條小船上,因為一個小原因(如一方變瘦),小船頃刻翻覆。這組漫畫受到追捧,網民掀起了一場「翻船體」造句大賽。凡是「搞砸」的事情都可以套上使用。如「油價的小船,說翻就翻。」

社會學家認為,「翻船體」的流行,折射大陸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冷漠,無錢則不能維繫,說翻(恩斷義絕)就翻的社會現實。

流行語之七:葛優躺。2016年7月,一組「葛優躺」表情包開始出現網路,並且因為神態「妙趣橫生」而走紅。其原型源自曾在大陸熱播電視連續劇《我愛我家》,葛優飾演的「二混子」像一攤爛泥癱坐在沙發上。

網民們於是把極其懶散的癱坐姿勢稱作「葛優躺」。有分析稱,「葛優躺」式的「頹廢」迎合了大陸民眾放空一切、降低焦慮、釋放壓力的心理需求。

流行語之八:套路。「套路」這個名詞廣泛的流行,反映出大陸人民眾對騙術橫行現實的警惕和無奈。

流行語之九:一言不合就xx。語言學者考證,「一言不合」本義為話不投機。這一流行語如今使用已經寬泛化,更多地表示「任性」、「無力控制」、「隨心所欲」等意思;如「老師一言不合就表揚學生」「單位一言不合就發獎金」「股市一言不合就下跌」等等。

流行語第十名:藍瘦,香菇。該詞讓初次接觸的人摸不著頭腦,難解其意。其實是「難受,想哭」的諧音。

2016年10月,廣西南寧一男子在表達失戀之痛的視頻中說:「難受,想哭,本來今天高高興興,你為什麼要說這種話?難受,想哭……」,其地方口音使「難受想哭」聽上去像「藍瘦香菇」。

分析認為,「藍瘦,香菇」的流行,透露玩世不恭的紈絝趨向在大陸年輕人的思想中盛行,從語言學方面講,年輕一代在表達上出現遊戲化心理,即詞語要有意思,又要視覺化。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