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即将“升格”王岐山将扩权超党务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讯】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五年任期接近尾声之际,一个超越于中共党务范围的监察体系——“国家监察委员会”已展露雏形,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最有可能执掌这一新机构的人选。而中纪委职能将被监察委覆盖,原班人员与监察委合署办公,王岐山还表示要制定《国家监察法》。有评论认为,此举可为日后中国大陆实行总统制做铺垫。

据悉,新机构监察委将由检察院反贪局、监察部门等整合而成与纪委合署办公,是一个在政府架构之下、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反贪部门。官方称这是重要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王岐山表示将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大陆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从现行《行政监察法》以及纪委办案规则来看,监察委将有诸如调查资料、调取证据、勘验、扣押、查封、进入住地等调查权。监察委拥有的权限是“调查权”,而非“侦查权”。

王岐山兼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幷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推行试点。王岐山在三地调研时表示,中国未来还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一是与监察委的执法权配套;二是让国家法度归于统一,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此言论与习近平提出的“依宪治国”承前启后。

日前,据陆媒消息,北京已作好“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的转隶”准备。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一次相关会议上表示,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上述机关转变隶属关系的工作。

外界分析,监察委的人员、架构在中纪委的基础上扩充了执法机构,使王岐山领导的反腐从党务、党规扩大到政府层面,幷可预见,中纪委将成为历史,国家架构下的国家监察体系已展现雏形。成立监察委也为王岐山留任铺平了道路。

也有政治观察家预测,国家监察委的试点与成立,等于是把目前最重要的监察大权从中共党务系统转移到国家政府系统,这很可能是习近平为抛弃中共的一大重要铺垫。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这是习借助反腐获得的民意和习的核心权力地位,把中纪委的监察大权从中共内部转移到国家机构。也就是脱离党权,转向国家权力的过渡。

李天笑说,这个过渡时机选择的非常好。一是,可以利用现有反腐有利态势和需要,赋予监察委这个国家机构真正的实质性的权力;二是,马上就能用于打击江派、抓江审江之用;三是,当监察委建立,一次制度变革成功时,就为下一次变革如总统制奠定基础;四是,当监察委等国家机构能真正行使权力时,党组织功能就进一步弱化,废除抛弃党组织就水到渠成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从中共体制向超脱共产党的体制过渡的形式。

(记者张明健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