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屡调屡涨 陆房价有希望降下来吗?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讯】自今年10月北京当局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调控措施后,11月的大陆房价经过短暂消停后又涨了起来,当局要求地方政府严防楼价上升,否则直接问责,不过地王还是层出不穷,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大陆房价屡调屡涨?老百姓期待“站住脚步”的房价有没有希望降下来呢?我们来看看。

据中共统计局数据,“十一”期间多地密集出台了史上最严调控措施后,10月上旬,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出现了量价齐跌。

10月份的全国土地出让面积也创下了年度最低值。

不过,没多久一些城市房价又出现回暖反弹迹象。特别是广州、武汉、长沙、厦门等地的“地王”争先恐后的横空出世。

11月8号,武汉房管局传达前一天住建部关于全国房地产调控报告,文件称,要把房价稳定在10月水平,环比不能上涨,如果出现上涨,不再约谈地方官员,直接问责,党政同责。

不过,多次预测准确的地产大亨任志强,11月27号,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房地产调控政策与市场前景”闭门研讨会上再次预言,2017年的房价还会上涨,甚至上涨幅度会高过今年。

任志强表示,地方政府想自己多捞一点,导致房价上升,而土地交易中存在的很多腐败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任志强认为,地方政府实行的调控属于需求侧的政策,违反了中央供给侧改革的意见,这样不可能把房价降下来。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土地说是归为国有,人民又是国家的主人,那谁在这里面产生腐败,习近平当局肯定会对各个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查得比较紧。”

江泽民当政时期的1994年,大陆实行分税制改革,催生出的土地财政,被经济学家们认为是推高土地和住房价格的关键。

上海招投标律师郑恩宠:“江泽民上来以后他搞了一个土地财政给中国造成的祸害很大,什么叫土地财政,就是地方的财权全部抓到中央,抓到江泽民的手里,地方政府没有财权,地方政府没有钱怎么办,他就(说)你们炒地皮吧,地方政府办的事情很多,事权和财权不匹配。”

上海招投标律师郑恩宠举例说,比如义务教育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可是财权收归中央后,地方政府的教育经费没法解决,国营企业的利润交给了中央,下岗职工却要地方政府安置,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逼迫地方政府变卖土地。反过来中共各个部门看到土地是一块“最大的肥肉”后,大家都跑去打土地的主意。

郑恩宠:“各个部门看到土地是绝大的肥肉大家都想抓一把,所以军队也抓,国务院的各个部门都在抓,地方政府的各个部门都在抓,国有企业在抓,私有企业也在抓,所以土地越搞越乱,造成中国土地腐败。”

郑恩宠认为,上海东八块就是土地腐败的典型。

郑恩宠:“(原上海首富)周正毅是真正的替共产党到香港去骗钱的,所以名义上给周正毅八块土地,实际上给他两块,还有两块,一块和江泽民的小儿子上海建设委员会下面的地产集团有关,他的大儿子的联合(投资)公司当时要下一块土地,还有一块陈良宇的弟弟陈良军加入一家公司,是一家公司拿下来的。”

郑恩宠透露,在上海盖一栋大楼至少要盖150个章,凡是盖过章的单位,房地产商都需要给他们赠送一些房子,因此剩下卖给普通百姓的房子,房价自然不可能降下来。

另一方面对中共政府而言,房地产的意义不容小觑。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说,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不过郑恩宠说,共产党在土地问题上完全失去人心,如果让房地产的黑幕真正曝光,就足以让中共倒台。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