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去世 古巴未来民主有希望?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新闻周刊(555)11月25号,统治古巴半个世纪的前领导人卡斯特罗去世,终年90岁。古巴举行了为期九天的悼念活动。不过,外界对卡斯特罗的评价呈现两个极端,共产主义集权阵营赞扬他,西方民主阵营痛斥他。还有学者认为,卡斯特罗的死,表明第一代国际共产主义领导人时代的终结。更多古巴裔年轻人看到了希望和机会,希望古巴未来走向民主和自由。

11月25号,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国家电视台宣布,他的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终年90岁。

从28号起,古巴各地陆续举行悼念卡斯特罗的活动。周五,载着卡斯特罗骨灰的灵车从哈瓦那出发,途经古巴15个省中的13个省,开往圣地亚哥,周日将在那里举行安葬仪式。

1959年,卡斯特罗建立了古巴共产主义政权,统治古巴半个世纪,与美国长期对立。他死后,外界评价两极。

旅美文化学者王康:“在自由民主、人权人士来看,卡斯特罗当然是个暴君,是个独裁者。他统治古巴已经半个世纪了,典型的一个共产党的独裁者。但是在中共人士看起来,他当然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领袖。”

旅美文化学者王康认为,卡斯特罗跟毛泽东、金日成、胡志明等共产主义领导人同时代,他的死,也表明国际共产主义第一代领导人的时代全部结束。

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克·鲁比奥的父母是古巴移民。鲁比奥发表推文说,“历史将记住,菲德尔•卡斯特罗是邪恶、残忍的独裁者,让自己的人民陷入苦难和悲惨的境地。”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推文说,“菲德尔•卡斯特罗一死,其政权的残酷和镇压也应该随之消亡。”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发表推文说,“暴君卡斯特罗死了。新希望显露出来。我们与受压迫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争取自由民主的古巴。”

不过,卡斯特罗也见证了美古两国关系解冻。今年7月,美国和古巴重新建立外交关系,奥巴马总统还对古巴进行了访问。

白宫发言人表示,卡斯特罗之死不会影响美古关系。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卡斯特罗之死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和机会。

在北京,有居民表示,卡斯特罗的死对人民来说,不是坏事。

北京居民:“再说,也是个独裁(者),应该去世了对老百姓也有点好处。独裁(者),他是一个,对人民没干什么好事的人。”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古巴裔居民,上街举行庆祝活动。

古巴裔美国居民 赫尔南德兹:“(他的死)带给我们很大的喜悦,期待有一天我们能够彻底自由。”

佛罗里达的古巴流亡人士希望未来的古巴能成为一个“自由的国家”,获得民主、法治与和解。

古巴裔美国人 冈萨雷斯:“我不庆祝死亡,但是我庆祝暴君之死。”

冈萨雷斯说,他毕业于迈阿密的贝伦耶稣会预备中学,卡斯特罗年轻时也曾在古巴的这所学校读书。但他取得权位后,就迫使这所学校以及许多家庭流亡。

古巴裔美国人 冈萨雷斯:“无法踏上我父亲熟知的那片土地,是真正的失去天堂。”

对新一代古巴美国人来说,卡斯特罗的死打开了一扇窗户,他们将参与重塑一个没有卡斯特罗的未来。

古巴裔美国人 冈萨雷斯:“这不等于自由,但朝自由前进一步。”

十七年前引发美国与古巴监护权拉锯战的古巴男童伊利安(Elian Gonzalez),如今已成为22岁的少年。

伊利安曾在电视上称卡斯特罗是朋友,但也提到年轻人需要变革。

伊莎贝拉‧普莱欧是古巴末代民选总统的孙女,卡斯特罗上台后,全家被迫流亡。

她表示,古巴的命运握在年轻人手里,该回家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