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断交后 从卡特到川普 细数中美台关系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美国准总统川普昨日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进行越洋电话谈话,这是美国1979年与台湾断交以来,一项高度不寻常暨可能是史无前例之举,并被外界视为偏离美现行“一个中国”的举措。

根据这个政策,美国承认北京代表中国,但维持与台湾的非外交关系。台湾在华府和美国其他城市皆设有办事处,美国也承诺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

为此美联社特别搜集整理了美国总统有关美、中、台三边关系的相关言论,列述如下:



1982年8月,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发表声明,就中美签署一项最终要求削减美国对台军售的联合公报说:“台湾问题是一个需要台海两岸中国人自己去解决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会对台湾人民就此事的自主选择加以干涉、偏害或施压。但同时,我们有持久的利益并关注,任何解决须是和平的,我不会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有所松动。”


1989年2月,美国总统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在北京接受大陆国家主席杨尚昆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时说:“我们会继续坚持遵循(美中)3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这些是我们双边关系的基础。基于只有一个中国的根本原则,我们已经找到没有憎恨敌意、具建设性解决台湾问题的办法。”


1999年12月,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在被问到美国是否会捍卫台湾时,他说:“我们反对,同时也严重关注任何暴力行为。到目前为止,这种看法没有改变。任何一方(中国和台湾)的政策不应把对方引入鲁莽行动。我本人也不希望看到这种事情发生。但是,我们的政策是清楚的,而且你也明白我过去在此问题上的作为。我想我目前能说的就只是这些了。”


2001年4月,美国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被问到美国是否将使用武力来反制大陆对台湾的进攻时,他说:“这当然是一种选择。中国应该明白,很明显,这是一个选择。”


2014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召开联合记者会,他表示:“我重申我强力承诺一个中国政策,这个政策基于3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我们鼓励台海两岸在尊严与尊重基础上,迈向建立关系、降低紧张、促进稳定等进一步发展。这符合两岸利益,也符合区域与美国的利益。”


2016年12月,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推文,透露他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进行越洋电话,他说:“台湾总统今天打电话给我,祝贺我赢得总统选举。谢谢你!”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