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东网推系列报导 点名金盾、江家父子

【新唐人2016年11月30日讯】中共公安部准备推出新规,禁止在可能泄露他人私隐的场所安装监控镜头。香港《东网》藉由这一话题,刊登系列报导,讲中共监控系统问题。其中特别点到“金盾工程”及其主要负责人--江泽民和长子江绵恒等。

11月29号,香港《东网》发表“无所遁形”系列报导,藉由中共公安部起草《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讯息系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禁止在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安装监控镜头为由头,来讲中共监控系统的各方面问题,包括侵犯个人私隐突出等。

报导特别提到,现在公安部的“大情报系统”源于1998年启动的“金盾工程”,是江泽民掌权时期秘密建立的庞大监控系统。中共对全部国民进行全方位监控,而大多数百姓根本不知道。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98年开始启动,罗干是当时政法委书记,批准、签名的。原来只是公安系统的,后来就变成社会所有的公共信息了。包括社保、交通、通讯、户籍等等全部都包括在里面了。开始启动以后,第二年就开始迫害法轮功了。”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金盾工程的很多项目,像人员的数据库,甚至人脸识别系统,最早是针对法轮功学员开发的,后来被扩展到全社会各个阶层。

横河:“金盾工程和后来金盾工程发展的大情报系统,12分钟之内可以把全国13亿人查一遍;4分钟内将全国在逃人员查一遍;3分半钟内将全国驾驶员,司机全部查一遍;公安部对七类重点人员进行分类搜索不超过2分钟;把所有的讯息碰撞一遍不会超过40秒。这一来它是把全国所有的人盯着了,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横河说,这也说明当一部分人的人权没办法保障时,绝大多数人或迟或早都会变成受害者。

而《东网》特别点名的金盾工程主要负责人,首当其冲的就是江泽民和长子江绵恒,另外还有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前公安部副部长兼金盾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新枫等,同时提到已经落网的前公安部讯息通讯局总工马晓东。

报导还说,由公安部门主导的这一庞大监控工程,涉及公民隐私,却至今没有任何法律授权,只是公安部认为“业务需要”,就利用公款和纳税人的钱进行。大陆数百个一二线城市,每个城市的投资都是数以亿计的人民币来计算。

评论认为,《东网》的做法很不寻常。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第一点出了公安部这个条例出台的背景,而这个背景是有问题的。这个条例变相承认了中共的公安系统,长时间的大面积的在侵犯公民的隐私权,这是非法的行为。这个报导中又明确点出这个背景跟金盾工程有直接关系,等于在释放信息,金盾工程是有问题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既然点明了金盾工程有问题,接下来就是整顿。

唐靖远:“可能涉及到人事的调动,也可能像马晓东这样,直接把相关的这些人抓起来。不管它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整顿,有一点很清晰,矛头是冲着江家父子来的。”

横河:“江绵恒他是中国局域网概念提出来的人,就是要把中国的互联网和国际互联网完全断开,建立中国自己的网。另外一个他又是金盾工程核心成员中国网通的老板。”

除了“无所遁形”系列报导,《东网》29号和30号还推出相关文章,揭露中共乱用监控系统,已达泛滥程度。《东网》旗下的《东方日报》30号也推出综合报导:《“天眼”助维稳 江泽民时期启动》。

唐靖远:“东网是有比较亲共色彩的媒体。它直接来点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而且非常不客气,规模还很大,系列报导,说明随着中共高层的分化,媒体的阵营也在分化。它也在选边站队。”

《东方日报》10月下旬曾罕见加入香港《成报》舆论战,批评前港澳办主任廖晖等乱港祸首。

唐靖远认为,从这些迹象可以看出,江泽民派系势力,在不久的将来还会进一步遭到打击和削弱。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