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童工江苏受骗:打一顿活干得快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讯】近日陆媒曝光,江苏省常熟市服装加工业雇佣童工现象严重。随后常熟官方通报,涉事作坊的工头已被控制。

11月21日上午8时许,APP梨视频发布视频--《实拍常熟童工产业:被榨尽的青春》,曝光常熟多家加工厂,雇佣和剥削童工的乱象。21日晚江苏常熟官方对外通报,涉事作坊为无证无照的黑作坊,其工头冯某,40岁,系安徽灵璧人。

据记者卧底拍摄的视频显示,江苏省常熟市存在着一条非法童工链条。中介从云南等地把人运来卖给服装厂,其中包括相当一部分只有10几岁的童工。这些童工每天超时工作,每周没有休息日,每月拿不到工资;不仅如此,老板还扣押其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如果不堪忍受,中途退出或逃走,轻者被要求“赔偿”,甚者被暴力相加。

据视频中年仅15岁的童工小熊(化名)表示,在服装厂的工作时间为“早7晚10”,不过由于工作量大,通常都要加班赶工,每天工作至凌晨2、3时已是常态;一个月工作至少28天。每天的工作量不断增长,由最初的350件增加至720件。小熊称,“老板还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也干不出来了”。因为已经到了极限了。

来自云南文山的小熊称,初到常熟工作时,曾经逃跑过一次,一天后就被前老板找到,要求赔偿3700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赎身。虽然很不合理,但因为他的身份证、电脑等私人物品被老板扣压不还,他只好付了高额的“赎身费”。

一位加工厂的老板在视频中说,童工有的年仅13岁,通常都是从云南等地被人诱骗而来。通常会扣押童工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等私人物品,工人就没办法跑了。也会使用“暴力”。他说:“打一顿,干活快得很”。

视频中,一位服装加工业从业者介绍,服装加工厂通过流水作业的方式来生产,因为是流水作业,每个人只负责一步骤。没有技术含量,用新手会减少人工成本。而雇用童工更便宜。因为童工工资低廉,并且“不干到年底,便没有工资”。

据该知情人透露,当地每家工厂平均都有五六个童工,工厂向中介支付每个童工约2000元的“介绍费”,“要什么年龄的,中介都能找到”。这些工人到工厂后,并不签订任何合同,只是口头约定一下。

小熊也证实了这点:“我刚到这,老板就跟我说,要干到年底才能走,不然不会发钱”。

中共官员保护地方黑势力 童工奴工现象非偶然

此前陆媒连续曝光大陆多地严重的童工、奴工事件。2001年,河北定州黑砖窑曝光,连续报导之后并未改善;2002年,16岁少年被骗到山西永济黑砖厂遭受奴役,致双脚脱落;2005年,一名向报社举报河北省定州市奴工问题的民工陈忠明,遇三名中共官员后离奇失踪;2006年:两名花季少女误入黑砖厂被逼做性奴;2007年,网路媒体曝光,山西上千名8至13岁儿童,被贩卖到山西洪洞县等地非法砖厂做苦工,当代“黑奴”事件,震惊中外。

针对大陆愈演愈烈的黑奴工现象,此前有知情者在网上发表评论称,山西的黑奴厂,就建在村里,有些就建在村支书家的对面。老百姓能看到,村支书能看到,其它公检法也不难看到。“但是大家集体沉默,如果沉默的老百姓都是‘良民’的话,那么当地的政府就是日本皇军了。”

(记者李倩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