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童工江蘇受騙:打一頓活幹得快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訊】近日陸媒曝光,江蘇省常熟市服裝加工業雇佣童工現象嚴重。隨後常熟官方通報,涉事作坊的工頭已被控制。

11月21日上午8時許,APP梨視頻發佈視頻--《實拍常熟童工產業:被榨盡的青春》,曝光常熟多家加工廠,雇佣和剝削童工的亂象。21日晚江蘇常熟官方對外通報,涉事作坊為無證無照的黑作坊,其工頭馮某,40歲,系安徽靈璧人。

據記者臥底拍攝的視頻顯示,江蘇省常熟市存在著一條非法童工鏈條。中介從雲南等地把人運來賣給服裝廠,其中包括相當一部分只有10幾歲的童工。這些童工每天超時工作,每週沒有休息日,每月拿不到工資;不僅如此,老闆還扣押其身份證、銀行卡、手機;如果不堪忍受,中途退出或逃走,輕者被要求「賠償」,甚者被暴力相加。

據視頻中年僅15歲的童工小熊(化名)表示,在服裝廠的工作時間為「早7晚10」,不過由於工作量大,通常都要加班趕工,每天工作至凌晨2、3時已是常態;一個月工作至少28天。每天的工作量不斷增長,由最初的350件增加至720件。小熊稱,「老闆還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也幹不出來了」。因為已經到了極限了。

來自雲南文山的小熊稱,初到常熟工作時,曾經逃跑過一次,一天後就被前老闆找到,要求賠償3700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贖身。雖然很不合理,但因為他的身份證、電腦等私人物品被老闆扣壓不還,他只好付了高額的「贖身費」。

一位加工廠的老闆在視頻中說,童工有的年僅13歲,通常都是從雲南等地被人誘騙而來。通常會扣押童工的身份證、銀行卡、手機等私人物品,工人就沒辦法跑了。也會使用「暴力」。他說:「打一頓,幹活快得很」。

視頻中,一位服裝加工業從業者介紹,服裝加工廠通過流水作業的方式來生產,因為是流水作業,每個人隻負責一步驟。沒有技術含量,用新手會減少人工成本。而僱用童工更便宜。因為童工工資低廉,並且「不幹到年底,便沒有工資」。

據該知情人透露,當地每家工廠平均都有五六個童工,工廠向中介支付每個童工約2000元的「介紹費」,「要甚麼年齡的,中介都能找到」。這些工人到工廠後,並不簽訂任何合同,只是口頭約定一下。

小熊也證實了這點:「我剛到這,老闆就跟我說,要干到年底才能走,不然不會發錢」。

中共官員保護地方黑勢力 童工奴工現象非偶然

此前陸媒連續曝光大陸多地嚴重的童工、奴工事件。2001年,河北定州黑磚窯曝光,連續報導之後並未改善;2002年,16歲少年被騙到山西永濟黑磚廠遭受奴役,致雙腳脫落;2005年,一名向報社舉報河北省定州市奴工問題的民工陳忠明,遇三名中共官員後離奇失蹤;2006年:兩名花季少女誤入黑磚廠被逼做性奴;2007年,網路媒體曝光,山西上千名8至13歲兒童,被販賣到山西洪洞縣等地非法磚廠做苦工,當代「黑奴」事件,震驚中外。

針對大陸愈演愈烈的黑奴工現象,此前有知情者在網上發表評論稱,山西的黑奴廠,就建在村裡,有些就建在村支書家的對面。老百姓能看到,村支書能看到,其它公檢法也不難看到。「但是大家集體沉默,如果沉默的老百姓都是『良民』的話,那麼當地的政府就是日本皇軍了。」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