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时代来临 APEC领袖急寻新贸易选择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讯】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今明两天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各国元首都陆续抵达。由于美国下任总统川普表示,将退出TPP。各界关注,预料这次会议的重点。

APEC峰会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墨西哥总统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na Nieto)、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伉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陆续抵达。

时任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我将会让美国退出还没通过批准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

美国下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坚决反对TPP,让TPP在美国胎死腹中。这次的亚太经济合会,各界关注,各国领导人是否会参与由中国为首的亚太自贸区(FTAAP)。

路透社编辑比尔·塔兰特:“现在,随着TPP很明显的已经破局,中国在制定贸易规范上,已经扮演了主导角色。中国版的自贸区,现在成为一个合理的选项。”

不过,还是有不少国家选择继续推动TPP,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秘鲁总理就共同宣布,将力推TP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我与总统库辛斯基的会面当中,我们意见再次达成一致,要共同合作,尽力推动TPP快速通过。”

秘鲁总统库辛斯基:“我认为强调国际商贸、TPP代表的意义,以及亚太区域的贸易合作计划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支持。”

不过,川普高举的保护主义,也已经引起担忧。前一天举行的部长会议,还在联合声明中写明,“拒绝保护主义”。

另外,19日,奥巴马将在傍晚5点左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双边会谈。媒体报导,奥巴马可能会觉得,他正将全球经济钥匙交给习近平。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