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是疯了” 摩根大通文件揭招聘中共太子党细节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讯】本周四,摩根大通(JPM.N)与美国监管机关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2.64亿美元的和解金及罚款,以了结对于该行通过聘雇中共官员亲属获得银行业务的指控。这份和解文件中透露了摩根大通招聘中共太子党的一些细节。

11月1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司法部发表声明,摩根大通已与美国监管机关达成和解协议,愿意为该行通过聘雇中共官员亲属获取银行业务的行为支付高额和解金以及罚款。

据路透社报导,摩根大通同意分别支付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3亿美元、司法部7,200万美元的和解金,并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上交6,190万美元的罚款。

据了解,美国海外反贪腐法(U.S.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规定,为赢得业务而贿赂外国官员的行为是犯罪,即使贿赂是以非货币方式支付也不例外。

近几年,SEC与司法部一直在调查摩根大通违反美国海外反贪腐法,聘用中共高官子女以赢得业务的犯罪行为。

这次调查结束时,摩根大通发言人Brian Marchiony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对于其在解决这些调查方面所做的配合获得认可感到欣慰”,并称采用贿赂获得业务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Marchiony称,摩根大通已在2013年停止了相关的聘用计划,银行也已经追究了有关人员的责任。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摩根大通亚洲投行业务团队,为拓展亚洲业务,设计了一个让不合格的应聘者通过招聘程序的渠道,招聘了几十名亚洲政府实权官员的亲属。该团队后来还开始追踪该计划所招聘人员为公司带来的业务所实现的利润。

周四公布的这份长达75页的和解文件,揭露了摩根大通如何通过制定所谓“子女项目”(Sons and Daughters)这一正式体系对实习机会加以利用,并赢得数亿美元的交易。

根据和解协议引述的一封电邮,2011年,一名员工要求将一位经推荐聘用的雇员转为正式员工,尽管那个人“毫无疑问表现不合格”,但是因为“交易规模这么大,而且她在我们这里待了这么长时间,如果不满足她父亲的要求,那我们就是疯了”。

同样是2011年,另有一名员工询问,某位经推荐聘用的雇员是否做实质性工作,“她真的在为我们做投资银行的工作吗,或者她是一台复印机?”结果得到的答复是“复印机”。

在另一份电子邮件中,一名应聘者被描述为“他们所见过的最糟糕的商业分析师应聘者”,但公司还是决定聘用这名有特殊背景的应聘者。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期间,一位驻亚洲员工维护的一份电子数据表,追踪了这类与特定客户有关的招聘情况,以及这些聘用给公司带来的收入。

《华尔街日报》去年11月的一篇报导曾披露,在香港上市的主要大陆企业中,有75%的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子女都被摩根大通招揽成为雇员,尽管很多人的资格和能力根本就不符合条件。

摩根大通的问题只是华尔街的冰山一角。已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其他还有几家银行也因类似的聘用行为正遭到调查,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C)、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CSGN.VX)、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DB)、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GS)、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0005.HK,HBC,简称:汇丰控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MS)和瑞银集团(UBS Group)。

有舆论认为,在摩根大通与美国监管机构以交付和解金和罚款的方式了结相关调查后,预计会有其他被立案调查的投行也将采用同样的手法了结官司。

原中国旅美商会会长陆东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摩根大通聘用中共高官子女亲属以换取业务的做法表明,中共权钱交易的“腐败文化”,已经扩散到了美国的商界,影响到美国的大公司。如果美国政府容忍这种现象蔓延,势必会腐化美国公权力不介入商业运转的环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