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仕闪葬英雄墓 抗议者措手不及 杜特尔特吁学习原谅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讯】菲律宾前总统马可仕的遗体,今天在未对外开放,全程保密到家的情况下,下葬于英雄墓园,引发多方挞伐,前参议长戴瑞隆说:“他连死后都还是一个小偷。”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则呼吁各方学习原谅,早日抚平历史伤口。

闪电下葬 人权受害组织强烈挞伐

据中央社报导,在马可仕戒严时期人权受害者的反对声中,马可仕的遗体今天中午由遗族闪电下葬于马尼拉东南郊的英雄墓园,马可仕遗孀伊美黛、马可仕的子女包括艾米·马可仕(Imee Marcos)、独子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等人,均在场。

根据艾米·马可仕张贴于脸书的影片,军用直升机将马可仕遗体从家乡北伊罗科斯省(Ilocos Norte)巴塔克镇(Batac)运抵英雄墓园,由三军仪杖队抬着马可仕的灵柩,缓缓步向墓地,下葬时覆盖菲律宾国旗。

艾米·马可仕还称,“曾任菲律宾总统”的父亲终能与“战友们”共眠,马可仕家族对此感到欣慰。她特别感谢总统杜特尔特的支持。

相关视频:

抗议者:“连死都是小偷”

马可仕的遗体闪电般下葬,引来多个人权受害组织及个人的强烈挞伐。前参议院临时议长戴瑞隆(Franklin Drilon)发表声明说,马可仕“偷偷摸摸且仓促”的葬礼,令人联想戒严时代的黑暗日子,“他连死后都还是一个小偷。”

面对多方的挞伐,菲律宾军方回应,昨天下午5时临时接到葬礼通知,马可仕家族要求对外保密。

据悉,本月8日,菲律宾最高法院以9比5的票数,表决准许马可仕家属将其遗体葬于英雄公墓。最高法院称,马可仕作为前总统、前国会议员、前国防部长以及抗日士兵,符合安葬资格。

但反对者声称还会上诉,许多人权受害者也到最高法院外示威抗议。

在裁决出炉后,媒体不断询问马可仕家族何时举行葬礼,但马可仕家族仅回应暂无确定时间,今天的闪电葬礼,让反对者措手不及。

相关视频:

杜特尔特:学习原谅 抚平历史伤口

关于马可仕突然下葬英雄墓园,人在秘鲁出席APEC峰会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感到惊讶。但他呼吁菲律宾人学习原谅,早日抚平历史伤口。

杜特尔特透过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阿贝拉(Ernesto Abella)发出声明表示,希望马可仕的入土,可让人民“在内心找到原谅,释放伤害过他们的人”。

阿贝拉说:“让历史来评断,但我要做合于法律的事,最高法院也裁决这是合法的。”“这并不是鬼鬼祟祟的事。”

阿贝拉强调,今天举行葬礼是马可仕家族的决定,马拉坎南宫尊重这项决定。

1986年被推翻 客死异乡

马可仕于1986年在一场不流血革命中被推翻,举家流亡夏威夷,1989年9月28日客死异乡,遗体将近4年后才得以运回故乡,但因伊美黛希望将他葬于英雄墓园,因此暂时摆放陵寝。

至于马可仕是否符合下葬英雄墓园的资格,引发争议,反对者说,马可仕戒严统治菲国时期,有超过10万人的人权遭到迫害,此外,国际透明组织估计,马可仕于1972年至1986年间,搜刮了50亿至100亿美元的公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