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1+1”的逻辑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讯】 女儿对数字掌握很快,早就熟记于心,不过我们从来没教过她加减法。昨天,碰到一朋友,说起教孩子加减法的重要。晚上,我和老公说起来,他便试着教教女儿。

女儿正在专心玩橡皮泥,老公问她:知道“1+1”等于几吗?女儿头也没抬,回答说:1+1啊。看她的表情,好像这是多么自然的事情,人人都应当知道,爸爸居然去问她。



老公在旁边,强忍着笑,试图给孩子解释应当怎么算。不过,我们的逻辑和女儿的逻辑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看她的神情,好像觉得我们这样折腾很奇怪,大概还是认为她的路数比较合理。



加减法的规则在我们头脑中根深蒂固,我们看到“1+1”就想当然地给出答案“2”。我们把这当作是唯一的标准答案,把除此之外的任何其他结论都当作笑谈,甚至贬为愚蠢。但是,若不是想着做加法,数字“1”再加一个数字“1”,放到一起,可不就是“11”吗?



“1+1” 的问题如此简单,里面尚且包含那么多我们忽略的道理。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有多少是我们视而不见的呢?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