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美国孤立主义 日相安倍急见川普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当选后,首位会见的外国政要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两人将在纽约会晤,预料双方将重申对“日美同盟”的承诺。

据钜亨网报导,川普竞选时曾表示,日本应自行发展核武,应对朝鲜威胁,还称若日本拒绝分摊更多军费,便会撤走驻日美军,日方对此感到担忧,担心川普治下的美国会走向孤立主义。

另外,川普当选后,欧巴马政府放弃了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 的努力。但安倍政府却毫不犹豫承接过来,日美关系更出现不确定性。

日本驻美大使馆发言人称,这次会晤是双方首次有机会重申对“日美同盟”的承诺。

而川普的政权交接小组干部之一、共和党籍众议员努尼斯则表示,“候任总统因部长人选问题非常繁忙”,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意安排会谈,具有很深的意义,也是“重视日美关系的表现”。

川普当选后尚未公开发表有关对日政策的想法。对于希望透过在纽约会谈构筑良好关系的安倍来说,努尼斯的发言将成为一颗定心丸。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 4 名美国前官员指,日本驻美大使馆正联络华府的亚洲问题专家,希望在两人会晤前,确认谁是川普团队的对日外交政策顾问。

而川普的顾问则表示,预料两人在多项问题上会有共同见解,包括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及抗衡不断崛起的中国等。

(记者许惠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