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被关9年 真凶获刑 15年案件未决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讯】河南夏邑县农民张玉玺,90年代因卷入一起纠纷导致一人死亡,遭羁押9年。2001年,法院认定张玉玺的堂弟张胜利是凶手,但张玉玺被取保候审后,至今已经15年了,司法机关也没有给他一个说法。

11月3日,陆媒报导说,1992年,张玉玺卷入一起邻里斗殴纠纷,对方一人死亡,他随后被抓。5年后,夏邑县法院认定他同他的堂兄弟等人将受害人棍棒打死,以故意伤害致死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

张玉玺不服上诉,案件被发回重审。此后4年案件重审没有结果,2001年,夏邑县法院又一审认定张玉玺的堂弟张胜利是凶手,张玉玺被从夏邑县看守所释放。释放证明书称,张玉玺“经取保候审,予以释放”。此时,张玉玺已经被羁押9年之久。

被取保候审后,张玉玺的案子再无人过问,他后来带着妻儿远走海南十余年,在建筑工地打工,在海南的时候他还尝试找律师帮忙解决案件问题,但最终无果,2015年回到了郑州。

张玉玺说,至今取保15年,司法机关也没有给一个说法。6月,张玉玺向夏邑县法院申请国家赔偿,提出136万余元的赔偿请求。但该院立案后4个月未作出决定。

11月2日,夏邑县法院政治处司姓主任告诉媒体,他从法院立案系统中查询到,张玉玺的国家赔偿申请已于7月份立案,对于为何4个月过后法院仍未作出赔偿决定,对于案件为何15年没有进展,他也说不知情。

根据《国家赔偿法》,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北京律师刘晓原说,夏邑县法院在张玉玺国家赔偿申请案中已经涉嫌违反法律规定。

张玉玺认为夏邑县法院在故意拖延,11月2日中午,他在电话中向承办此案的刘姓法官提出质疑,该法官说,“没有人会给你拖延,你十几年都等了,还差这几天吗?”随后这名法官便挂断电话。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