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韩正大秘调离上海 江家利益守卫被清

11月1日官方消息,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调任江苏省纪委书记。早前,在韩正去中央的传闻中,蒋卓庆曾被指接任上海市长。

如今蒋卓庆在沪官场未能更上一层楼,反而调任江苏省纪委书记,这也是他上海工作30多年来第一次跨省区任职。

蒋卓庆的个人资料,是属于“履历表”简单但“履历”不简单之类,他在上海官场的历任老上级有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黄菊、陈良宇等人。

蒋卓庆仕途暴发点是在2002年,他离开长期工作的财政系统,就任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开始主政一方。同年的上海官场大事:黄菊、陈良宇职务交接,韩正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次年2003年,韩正当选上海市市长,蒋卓庆当选杨浦区区长。

这里插个话,上海杨浦区出了一个与江绵恒交好的首富,他是曾涉股市操纵案、社保基金挪用案而入狱的周正毅。

也是在2006年上海社保案发后,韩正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蒋卓庆重回市府任劳动保障局局长。2008年韩正连任市长,蒋卓庆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12年韩正任市委书记,2013年蒋卓庆任上海市副市长。

这里再补充说,据地方传闻,蒋卓庆的副市长一职,是前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黎瑞刚下海搞传媒而由他顶位。黎瑞刚是前上海市广电局长、市委副书记龚学平的秘书。龚学平的丑闻不少,最近的是卷入海快鹿集团董事长施建祥200亿非法融资事件,最有名的是,居间介绍央视《焦点访谈》主持人劳春燕给周永康当情妇。

总的来说,2002年以来在上海官场,蒋卓庆对韩正亦步亦趋,蒋堪称韩的大秘与资深干将,而且两人还是浙江慈溪同乡。

蒋卓庆自197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都在上海任职,2002年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他在上海市财政局工作,统管财政、税务。2013年任副市长,分管的也是与经济大权相关的肥缺,如城乡建设、规划和管理、住房、国土资源、水务、交通港口等等领域。

这里重点不是说蒋卓庆这类抓财政经济的官员,都有非常高的腐败指数,而是在上海能够掌管这些事务工作的,其面对的最大利益团体与权力干预就是来自江泽民家族。不管主动或是被动,上海的“蒋卓庆们”首先维护的是江家的利益。

六中全会以来,隶属王岐山的纪检干将不少履新地方,一则反腐有功,一则增加历练。这次上海财务官出身的蒋卓庆,没有纪委实务经验跨省干纪委,对他是挑战还是“自然报废”,目前不能定论。

不过蒋卓庆被调离上海,对江泽民与江绵恒江绵康父子三人来说,肯定是最熟悉的利益看门人不见了。至于对韩正而言,同乡大秘、资深干将被调走,似乎预见自己离开上海的日子快到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