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诗西三一大学赢上诉 律师会无权限制宗教自由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讯】卑诗上诉法院(Appeal Court of BC)星期二做出裁决,卑诗律师会(Law Society of British Columbia)必须给予西三一大学(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法律学院毕业生在省内执业的资格。此裁决无疑帮助了此基督教福音派学府,在获得法律学认证中再进一步。

双方官司争议中心是西三一大学的社区契约,此契约禁止学生有异性婚姻之外的性关系。据CTV报导,五名法官全票通过裁决,认为法律协会拒绝认证,将严重影响西三一大学的宗教自由,而相比来说,对同性恋权利的影响很小。上诉法院维持了去年卑诗高级法院的原判。

法官在裁决书上说:“一个社会不允许容忍不同,就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公民可以自由思考、不认同、争辩或挑战现有观念,而不用担心遭到报复。”

裁决指出:“此案证明,即使多数人是出于好意,且以宽容自由的名义,但若不受约束的将其观点强加给少数人,那这做法本身就是不够宽容,不容自由。”

卑诗法律协会试图阻止西三大一大学的法律学生在卑诗从事律师工作,因为法律协会认为西三一大学的社区契约是歧视同性恋。

然而,上诉法院表示,拒绝认可西三一大学的学历,无助于帮助同性恋群体(LGBTQ)入读法学院,也不符合法律协会满足公众利益的服务宗旨。卑诗律师会星期二发表声明,称上诉庭的裁决“令一个已经复杂的问题”更加复杂。

西三一大学法学院路途坎坷

西三一大学在加拿大其他省份也引起争议,比如安省与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当地法律协会都反对认可其学历。新省上诉法院最终拒绝了律师协会的要求,允许西三一在当地认证,而律师协会也没有上诉。

而安省上诉法院则支持当地法律协会,反对西三一的律师学历认证诉求。

不过加拿大多数省份的法律协会都接受西三一大学的法学院,亚省、萨省、魁北克、新不伦瑞克(New Brunswick)、爱德华王子岛(Prince Edward Island)和加拿大法律协会联盟(Federation of Law Societies of Canada),都认可其律师学历。

去年,卑诗高级法院裁决西三一大学胜诉,卑诗高级法院裁定说,法律协会董事会成员,偏听偏信成员的一面之辞,引用错误的行政命令来反对宪法保护的更大自由权利。卑诗上诉法院认同卑诗高院的裁定。

西三一大学法律学院原先计划在2016年开放,现在不得不推迟到2018年秋季,西三一大学座落于兰利的菲莎谷社区,每年注册学生达4000人。

(记者啸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