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西三一大學贏上訴 律師會無權限制宗教自由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卑詩上訴法院(Appeal Court of BC)星期二做出裁決,卑詩律師會(Law Society of British Columbia)必須給予西三一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法律學院畢業生在省內執業的資格。此裁決無疑幫助了此基督教福音派學府,在獲得法律學認證中再進一步。

雙方官司爭議中心是西三一大學的社區契約,此契約禁止學生有異性婚姻之外的性關係。據CTV報導,五名法官全票通過裁決,認為法律協會拒絕認證,將嚴重影響西三一大學的宗教自由,而相比來說,對同性戀權利的影響很小。上訴法院維持了去年卑詩高級法院的原判。

法官在裁決書上說:「一個社會不允許容忍不同,就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公民可以自由思考、不認同、爭辯或挑戰現有觀念,而不用擔心遭到報復。」

裁決指出:「此案證明,即使多數人是出於好意,且以寬容自由的名義,但若不受約束的將其觀點強加給少數人,那這做法本身就是不夠寬容,不容自由。」

卑詩法律協會試圖阻止西三大一大學的法律學生在卑詩從事律師工作,因為法律協會認為西三一大學的社區契約是歧視同性戀。

然而,上訴法院表示,拒絕認可西三一大學的學歷,無助於幫助同性戀群體(LGBTQ)入讀法學院,也不符合法律協會滿足公眾利益的服務宗旨。卑詩律師會星期二發表聲明,稱上訴庭的裁決「令一個已經複雜的問題」更加複雜。

西三一大學法學院路途坎坷

西三一大學在加拿大其他省份也引起爭議,比如安省與新斯科捨省(Nova Scotia),當地法律協會都反對認可其學歷。新省上訴法院最終拒絕了律師協會的要求,允許西三一在當地認證,而律師協會也沒有上訴。

而安省上訴法院則支持當地法律協會,反對西三一的律師學歷認證訴求。

不過加拿大多數省份的法律協會都接受西三一大學的法學院,亞省、薩省、魁北克、新不倫瑞克(New Brunswick)、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和加拿大法律協會聯盟(Federation of Law Societies of Canada),都認可其律師學歷。

去年,卑詩高級法院裁決西三一大學勝訴,卑詩高級法院裁定說,法律協會董事會成員,偏聽偏信成員的一面之辭,引用錯誤的行政命令來反對憲法保護的更大自由權利。卑詩上訴法院認同卑詩高院的裁定。

西三一大學法律學院原先計畫在2016年開放,現在不得不推遲到2018年秋季,西三一大學座落於蘭利的菲莎谷社區,每年註冊學生達4000人。

(記者嘯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