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路树缺照顾 大学首创攀树课程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随着绿色生态意识抬头,城市内越来越多路树,但不是缺乏照顾,就是被乱剪一通导致死亡。这也让“攀树师”这个行业逐渐兴起,但全台湾目前只有5名攀树师,人才缺乏。因此文化大学为森林系首创攀树课程,不只有学校老师指导,还找来拥有国际树木学会认证的业师传授方法,帮助学生入门。

就像泰山般,穿梭地面与大树之间,这不是什么户外冒险,而是全台首创的大学攀树课。

老师VS.学生:“下来的时候这个结,每个人一定要重新自己打过。”

固定绳索,往上一凳,一步一步往上爬,看似轻松,操作起来可不容易。

文化大学森林系学生:“手有点痛,有点破皮了。”

记者VS.文化大学森林系学生:“你怎么会来选这门课,因为这门课今年才开始,只有大四才可以上,想说来体验看看。”

文化大学森林系学生:“以前觉得攀树可能就是像猴子一样,爬来爬去,可是现在利用绳结,一些技术可以让人吊上去再爬下来,就跟我想像的非常不一样。”

随着绿色生态意识抬头,城市内越来越多路树,但不是缺乏照顾,就是被乱剪导致死亡。这也让攀树师行业逐渐兴起。目前全台只有5名攀树师,人才缺乏。因此文化大学森林系首创攀树课程,不只有学校老师指导,还找来拥有国际树木学会认证的业师,帮助学生入门。

攀树师林韦民:“为什么会说这是专业,因为我们在修剪树木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具备树木生理学的基础,去知道我应该怎么样修剪,对树木的影响是小的,可以降低它断裂或倒塌的风险。

文化大学森林暨自然保育学系助理教授谢佳宏:“因为树医师就是笔试的一些经验,就能取得这个资格,但真正能上树去修树的,是要有一个攀树师的资格,所以我们学校比较重视这个东西,所以今年才会开设这样的一个课程。”

透过课程的开发,让大学生多学一项技能,开拓更宽广的毕业出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