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A通过《台北宣言》 关注非法医疗旅游

【新唐人2016年10月22日讯】一年一度的世界医师会大会WMA,今天(22日)在台北落幕,各国医师代表也一同表决,通过了《台北宣言》,对生物资料库等医疗个资做出使用伦理规范,这个宣言效力就和《赫尔辛基宣言》、《日内瓦宣言》一样重要,而能顺利在台北通过,医师公会表示,也是对台湾医疗的肯定。

前中华民国医师公会理事长吴运东:“这是第一次,台湾医师公会(TMA),有荣幸在台北主办,世界医师会大会。”

2016世界医师会大会最后一天,各国医师代表,表决通过《台北宣言》,世界医师会经过三、四届几轮讨论,终于做出对生物资料库、健康资讯使用的伦理规范,尤其在医疗学术领域,能保护病人权利。

中华民国医师公会理事长邱泰源:“我想台北宣言的通过,为什么它有它的意义,这就好像赫尔辛基宣言,跟日内瓦宣言,它影响人类的健康,医学的研究,会永留世界的医学史,因为台北宣言内容就是针对biobank、health data information这些部分,做一个伦理的规范。”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们相信,建构一个完善的健康照护体系,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品质,可负担,普遍化的长照系统。”

21日总统蔡英文也莅临大会开幕式,放天灯祈福,而三天会议讨论下来,议案几乎都顺利通过,除了一个医疗旅游提案,有多位代表提出异议,忧心医疗旅游衍生问题。

挪威医师代表Bjørn Oscar Hoftvedt :“例如代理受孕,或是长时间等待器官移植,器官短缺与贩卖一直都是一个国际上的问题,病患寻求国外的医疗照护,所取得的器官,很可能会增加非法取得器官的数量。”

认为该案提的医疗旅游,没有明确定义,甚至可能牵涉非法器官移植旅游问题,最后议案被退回委员会重新讨论,至于2017年的世界医师会,将在美国芝加哥举办。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