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无回应 诺奖无奈: 啥都不做啦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讯】10月18日,诺贝尔奖委员会透露,尽管已经尝试过很多种方式联络本届文学奖得主,美国歌手鲍勃·迪伦,但都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对此委员会只好放弃努力,无法获得迪伦的得奖感言,也无法确定他是否会参加颁奖典礼。

周二(10月18日),瑞典学院行政主管齐席德立奇(Odd Zschiedrich) 告诉CNN :“我们已经放弃(联络迪伦),这几天我们透过各种方式告诉他的经理和朋友,说明我们渴望得到他的确认,但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回音。”“我们将照常举行颁奖仪式,即使迪伦不出席,他也会获奖。现在我们只是在等待回音。”

10月14日,现年75岁的鲍勃·迪伦(Bob Dylan)被宣布获得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他作为一名音乐人,创作的歌曲是伟大的诗篇,同时宣传了反战与民权。

然而14日当晚,迪伦在赌城的演唱会上看不出一丝兴奋与情绪变化;第二天在加州的演出,迪伦同样面无表情,仿佛从未发生过诺贝尔奖的事情。当晚唯一的不同是,迪伦在演出的最后,加唱了一首安可曲:《为何要现在改变我》(Why Try to Change Me Now?),被认为是在暗示自己的得奖心情。

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安排在12月10日,届时,所有获奖者都被邀请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接受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颁奖,并在宴会上发表得奖感言。

历史上,只有2个人曾经拒绝领取诺贝尔文学奖,他们分别是1958年前苏联的巴斯特纳克(Boris Pasternak),和1964年法国的沙特(Jean-Paul Sartre)。巴斯特纳克是因为莫斯科当局的强烈反对,而沙特是因自己向来拒绝领取任何官方授予的荣誉。

迪伦许多知名的歌曲创作于1960年代,与当时的那一代人产生过很强共鸣。迪伦的歌曲也促进了民权运动的发展,他用歌曲演绎了美国历史上的一些动荡。其中最著名的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荡》(Blowin’ in the Wind)以及《变革时代》(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成为美国反战和民权运动的标志性歌曲。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