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宪疑虑?总统府:强化执政无逾越体制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讯】总统蔡英文亲上火线,要凝聚行政立法团队共识。每个星期一,在总统府里,召开执政决策协调会议,由行政院长林全、立法院党团干部一同出席会议,讨论重大决策,不过却被批评违宪。国民党立委认为总统大权在握,应该要到立法院报告。

记者:“总统晚上开决策会,是不是要回避违宪?”

总统蔡英文面对提问没有回应。蔡英文每周一主持执政决策协调会议,凝聚行政、立法,要解决执政困境。不过相关作法被质疑违宪,传出因此把开会时间改到下班之后,不过总统府表示,会议原本就是在每星期一的下午5点举行,驳斥媒体报导。也澄清违宪疑虑,指出总统身为多数党主席,为强化执政团队开会,并没有逾越体制。

国民党立委 李彦秀:“我觉得这件事情,在立法跟行政权上事实上是有冲突的,如果蔡英文总统要兼行政院院长的话,那我认为蔡英文总统就有必要到立法院,接受监督跟备询。”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我觉得国民党想太多了,他们的马英九总统不是过去,也是有这样的党政平台会议吗?那当时候怎么没有听他们说,马英九总统要来立法院报告呢?”

10月3号蔡英文主持第一次会议,把行政院长林全、立法院党团干部,还有地方首长找进总统府开会,蔡英文当时就定调解决七天假争议。隔两天蓝绿立委就为审法案爆发推挤。

国民党立委 廖国栋:“在总统府里召开类似军机处的政策协调会报,完全脱离宪法相关规范,把行政院、把立法院,相关职权通通搜罗在一个人手里。”

毕竟内政决策权属于行政院长,由总统主持会议,拍板重要决策,亲上火线,恐怕有违宪疑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