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执教中国男足? 港媒调侃暗藏玄机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四轮过后,中国男足1平3负仅积1分在A组垫底。特别是在10月11日客场0比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后,主帅高洪波突然辞职,让外界关注谁能接任教鞭,收拾中国足球这个“一地鸡毛”的烂摊子。香港媒体甚至调侃,请中国女排教练郎平来执教男足,或许会有起色。

至于聘任郎平的原因,香港南华早报的评论说,有“铁𨱍头”之称的郎平,在执教期间成功消除了政府官僚主义对主教练权利的干扰,她聘请了外国专家组成了自己的团队。她是第一个作为运动员和教练都获得了奥运金牌的人。因此,如果她执教中国男足,不会比上一任主帅更差!

港媒的评论虽然语带调侃,但也引发一些网友的共鸣。有网友对此评论认为,南华早报的见解一语中的,可谓高见!因为“郎平的成功在于执教期间成功消除了政府官僚主义对主教练权利的干扰”!

在不久前结束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著名教练郎平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夺得睽违12年之久的奥运冠军,让海内外华人深感自豪,这也是中国三大球(足、篮、排)当中唯一能让国人自豪的项目。

郎平之所以能把中国女排从低谷中快速带回巅峰,除了她顶级的执教能力以外,网上还披露了郎平出任女排教练的内幕。

据新浪微博披露,郎平2013年就任中国女排教练时,体育总局提前半年就与她谈话,就是动员郎平服从大局,而且直到当局规定的“竞聘上岗”的上午(下午三点就要开竞聘会),体育总局还再做努力,谈到上午11点,但是郎平一步不让。

郎平提出条件,也就是说“球队一切她说了算,总局不能派人包括党支部书记”,总局只能提供经费,场地,协调队员入队,同时她还声明不参加竞聘,否则就走人。

最后体育总局让步,答应了郎平的要求和条件,结果下午的“竞聘会”也就黄了。

对此,有网民调侃,“排除了党的领导,就是排除了外行领导内行。党的领导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还有评论认为,郎平成功执教中国女排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开启了破除“党领导一切”迷信的第一篇章!被誉为“铁郎头”的郎平,正是以她的“铁郎头”精神,打碎了中共体制。

正是凭借全方位的突破,郎平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就把中国女排从亚锦赛第四这样前所未有的谷底,带到了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直到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冠军。

2015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后,有媒体评论说,郎平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女排再创辉煌,除了她的执教能力和人格魅力,关键在于对旧体制的成功突破,而这一模式在目前的中国体坛很难复制,因为郎平的独一无二,也因为众多的体制性障碍,国内教练无法逾越。但郎平在女排的体制性突破,依然给中国竞技体育陈旧模式的改变带来了许多富有启迪性的示范。

(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叛徒”变“英雄”的内幕 郎平冲破体制赢得尊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