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人的福分有古重今轻之说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讯】《安士全书》说,人只有有德,才有福分。人寿进入递减时期之后,一切都减。德渐薄,福渐浅。简略来说,七宝渐渐隐没,五谷渐渐歉收,衣食渐渐艰难,容貌渐渐丑陋,天资渐渐昏愚,精神渐渐衰弱,风俗渐渐骄慢,六亲渐渐不知,赋役渐渐繁重,水火盗贼灾害渐渐繁盛,佛法渐渐衰落,善人渐渐衰弱,真儒渐渐稀少,谤佛之人渐渐受推祟,富人渐渐悭吝。

这里讲了,人的福分的根源在于人的德。德越多,德行越高,一切才会更好,美好的事物也就越多。相反则一切都会更糟糕。而德是吃亏、吃苦,做了好事才能得到的。今天的人认为吃亏是在做傻事,都想得到好处,而恰恰是想在表面上努力让自己得到好处的做法,把人拖向了痛苦的深渊。上古的人明白这个道理,所以福寿俱全。今天很多人不知道古时的事,也不知道对比和反省了,今天的现实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