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牢狱 维族学者获“诺贝尔人权奖”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讯】星期二,位于瑞士日内瓦的马丁•恩诺基金会宣布,今年的马丁•恩诺人权捍卫者奖,授予仍被中共关押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马丁•恩诺人权奖被称为诺贝尔人权奖,用于支持和保护那些冒着风险维权的人权捍卫者。今年的获奖者伊力哈木曾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以温和的方式批评中共对维吾尔族人的打压。

2014年他被中共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目前被关押在乌鲁木齐监狱。西方政府和欧盟多次谴责中共对他的审判和判决。

伊力哈木今年也获得欧洲议会的萨哈罗夫人权奖的正式提名。今天到访议会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对于伊力哈木获马丁•恩诺人权奖表示欢迎,并希望他能尽快获释。

马丁•恩诺人权捍卫者奖由全球十大人权组织参与评选,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获奖者将会得到两万瑞士法郎的奖金,日内瓦市政府也将提供一万一千瑞士法郎来资助获奖者的人权项目。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