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30载坚守 姚立法相信民主中国会来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讯】中国大陆五年一次的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在各地展开。有着30年独立参选经验的湖北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呼吁当地选民,珍惜宪法赋予的政治权利,通过参与选举来检验地方选举机构是否依法主持选举工作。姚立法说,相信民主中国一定会到来。

10月26号,是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

曾当选并担任县级人大代表5年的姚立法,呼吁当地有意竞选人大代表的公民,珍惜法宪法赋予公民的政治权利,在10月7号至11号期间,到其所在选区选举工作小组,领取区或者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表,检验地方选举机构是否依法主持选举工作。

湖北独立参选人姚立法:“根据中国的法律,基层的人民代表大会,就是县、乡两级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实际的选举是一个形式,是一个过场,法律不被遵守,选民的意志几乎是很难表达,再一个就是说,主动参选的人遭到当局的威胁、打压、恐吓甚至关押都有发生。”

5年前,江西新余的刘萍、魏忠平等人因参选人大代表遭打压,至今仍在关押中;郑州地产商曹天在微博宣布:出资一亿元竞选郑州市长,话音一落,公司被罚款数千万,他本人失踪至今。

江西资溪县民众杨霆剑因参选当地人大代表,8月下旬遭拘留10天。他告诉《美国之音》,他所在选区投票黑箱操作,选民只能投当局指定的人。

江西资溪县维权人士杨霆剑:“他们完全是以流动投票箱来操作,你投票就投在流动箱就好了,不用去投票站。大批人就在那里围了过去,叫你投哪个投哪个,现场我并不知道,但是他们造成的那种氛围就很明显,你不能投我,只能投选票上那几个人。”

不过姚立法表示,尽管他本人也被当局长期打压,他仍在准备参加今年的人大代表竞选活动,他希望纠正当局妨害选民自由参选的违法行为。

姚立法:“假设这个选举不是民主的,假设这个选举的结果不是民意的结果,由这些不代表民意的代表,不是依法选举的代表,只是人民代表大会由他们去选举,产生政府、产生法律、产生检察院、还有各局的局长等等。那么一府两院就不具有合法性嘛,就是伪政府,非法政府。”

姚立法质问,根据中国的宪法,中国的一切权益属于人民。而一个非法政府的行政官员,能代表民意吗?能维护社会的公平吗?能保护老百姓的最基本权益吗?

姚立法:“宪法的原则,宪法精神的实现,目前来讲,最核心的东西,最集中的形式就是选举人大代表,你想一想人大代表选举是虚假的,走过场的、非法的,那么宪法原则、宪法精神怎么兑现?”

姚立法表示,民主法制社会的建立需要有人付出、争取,在清朝末年、民国初年,有那么多的名人志士,为中国实行民主宪政,抛头颅洒热血。现在他们所做的算不了什么。

姚立法:“我们对中国实行真正的民主的选举,依法的选举,是充满希望的,我们相信这一天会实现的,实现了宪政,实现了民主选举,那么就是说社会的正气、社会的正义、社会的公平等等,就会真正来实现、来兑现。”

从1987年开始,姚立法曾先后4次自荐参选潜江市人大代表,1998年高票当选,1999年到2004年初,担任潜江市的人大代表。在任5年期间,他追查了荆州、仙桃、天门三市教师工资一亿元白条事件,关注村官被非法撤换事件,弹劾民政局局长事件等。

2003年11月,潜江市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中,在地方政府通过行政强行非法操作下,姚立法落选,之后他一直遭当局打压,2011年至今,被监视居住,敏感时期还会被禁止出门。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