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之谜

2016年10月9日,河南省安阳中院公开宣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恩培案。白恩培因受贿2.4676亿元被判死缓;因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刑10年;决定执行死缓 并没有收到个人全部财产。对白恩培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予以追缴(2016年10月9日央视新闻)。

2000年至2013年14年间,白恩培利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白恩培受贿2.4676亿元;白恩培另有巨额来源不明财产!至于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究竟是多少?官方一直没有具体表述!

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究竟是多少?没有具体数字,但白恩培因巨额来源不明财产被判刑10年!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的,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差额特别巨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财产的差额部分予以追缴。显然,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已按照法律这一条款顶格判决了!至于白恩培因巨额来源不明财产判刑多少年,已经无所谓了!白恩培的死缓使用再加上多少年徒刑,结果也必然依然是死缓!

一直以来,贪腐官员巨额来源不明财产都有具体数字表述,然而,对于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相关官方为什么一直没有公布具体数字,没有具体表述呢?相关官方不公布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具体数字,究竟是意识隐瞒?还是有意识地回避?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怎么就成为一个“谜”?

对于落马判刑腐败官员贪污数额,涉案金额没有具体公布的不是没有先例!此前被判判无期徒刑的中央前军务副主席“军老虎”郭伯雄,就没有公布任何具体涉案金额!“军老虎”,被判死缓的谷俊山中将也没有通报具体的贪腐受贿金额!只是用“受贿数额特殊巨大”轻轻带过。至于“军老虎”郭伯雄,谷俊山的具体涉案金额,人们也是可以想像的!有说法郭伯雄贪腐数额上千亿,谷俊山贪污数额几百亿,显然,这一起绝不是空穴来风!如此人们也就不难想像,白恩培的巨额来源不明财产,相关官方为什么一直没有公布具体数字,没有具体表述了!显然,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数额不是一般的特别巨大!

笔者揣测,对于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不公布原因是多方面的: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到一个特别惊人的顶点!官方一旦公布,必然引起群情激愤,影响太大,副作用太大!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数额“特别巨大”,相关官方认为会严重影响党的领导干部形象!所以也就做了刻意的回避!

官方不公布,那么,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可能是多少呢?难免引发公众好奇,越发猜测!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绝不会是几千万,一两个亿那么简单!那么,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几十亿,甚至更多呢?

多年来,白恩培大寨贱卖云南兰坪铅锌矿,东川博卡金矿,大红山铜铁矿,文山铜矿,大平掌铜矿等国家宝贵矿藏资源。其背后利益空间可以想像?亚洲最大的兰坪铅锌矿价值5000亿元,被刘汉以10亿元控制60%股权,这意味是一个几千亿的国有资产的“坤大大挪移”。而国企云南冶金集团准备贷款控股被白恩培拒绝;显然,这是白恩培与刘汉合谋的严重的盗卖国资的一场交易。在这起贱卖国资过程中,刘汉送给白恩培白恩培30% – 50%股份并不为过,也根本不在话下!如此白恩培不是至少进百百亿,千亿资金的财富?白恩培大肆推行毁乡造城的“大城市化”运动,以远低于市场价从农民手中强征农田,强拆民房,贱卖给了商人。这些利润高空间自然也是可以想像的!白恩培的性格特点不是什么人请托都办,只有大老板才考虑;不是什么钱都收,只有“大手笔”才能入得了法眼。如此白恩培巨额来源不明财产,岂是几个亿,几十亿可以表述的!

既然官方不便公布的白恩培的巨额来源不明财产,是否可以比肩郭伯雄,谷俊山,或是尤胜于郭伯雄,谷俊山!如此公众自然也就理化官方没有公布白恩培的巨额来源不明财产的良苦用心了!白恩培贪腐数额创下落马赦之最最可怕与死神擦肩而过?显然,官方遮蔽掩盖的背后就是为对白恩培手下留情!

这些年来,在大量贪腐高官密集走上审判席的同时,落马官员的贪腐金额无疑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腐败官员的贪腐数额不断刷新,贪腐官员永远享有“免死金牌”;贪腐官员犯罪的低廉成本,折射法制之困!!巨贪大劫一味赦免,将意味贪官的贪腐记录会不断无止境地刷新!法律的震慑力也将消失茫饥!

至于白恩培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将坐牢底坐穿,也只是一说而已!中国法律从来都是可以变通的,哪一高官判刑不被被大大提前释放?法律一旦可以任意变通,法律一旦无法震慑罪犯,这样的法律必然纵容着罪犯!(有少字删除)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