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围村重阳祭祖 传承孝道近千年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讯】周日就是九月初九重阳节,又称敬老节。香港除重阳日祭祖外,在有近千年历史的新界围村一带,村民们还保留古时的传统,举行祭祖仪式,传承孝道

祭祖是儒家传统孝道的体现。九月初四,约50-60名屯门陶渊明的后代,来到元朗牛谭尾拜祭他们的初世祖陶文质。

在唢呐吹奏下,族人带备烧猪、三牲酒礼,宣读祭文,敬酒叩拜,由辈份最大的18传开始拜祭。部分年长者还穿上长衫祭祖。

初世祖陶文质18传子孙陶达臣:“这是新界人的孝心。第一代、二代来到香港,到现在,纪念他。”

围村人非常重视祭祖,以往会举行“太公分猪肉”仪式,现在改为每个男丁派十元,人人有份。

初世祖陶文质18传子孙陶达臣:“我记得小时候抬一个猪来分,按照猪有多重,多少人分,每人分几两,是一种仪式。—家里是过时过节才有猪肉吃,平时没有的。”

有陶氏后代称,他们祭拜祖先,除了体现孝道之外,亦会铭记祖训。

初世祖陶文质20传子孙陶兆林村长:“公平、公正,不要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影响到其他的子孙。”

此外,初五、初六、初八、初十、初十一都会祭拜陶族历代祖先,重阳则拜自家的祖先。

新唐人记者梁珍、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