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圍村重陽祭祖 傳承孝道近千年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週日就是九月初九重陽節,又稱敬老節。香港除重陽日祭祖外,在有近千年歷史的新界圍村一帶,村民們還保留古時的傳統,舉行祭祖儀式,傳承孝道

祭祖是儒家傳統孝道的體現。九月初四,約50-60名屯門陶淵明的後代,來到元朗牛譚尾拜祭他們的初世祖陶文質。

在嗩吶吹奏下,族人帶備燒豬、三牲酒禮,宣讀祭文,敬酒叩拜,由輩份最大的18傳開始拜祭。部分年長者還穿上長衫祭祖。

初世祖陶文質18傳子孫陶達臣:「這是新界人的孝心。第一代、二代來到香港,到現在,紀念他。」

圍村人非常重視祭祖,以往會舉行「太公分豬肉」儀式,現在改為每個男丁派十元,人人有份。

初世祖陶文質18傳子孫陶達臣:「我記得小時候抬一個豬來分,按照豬有多重,多少人分,每人分幾兩,是一種儀式。—家裡是過時過節才有豬肉吃,平時沒有的。」

有陶氏後代稱,他們祭拜祖先,除了體現孝道之外,亦會銘記祖訓。

初世祖陶文質20傳子孫陶兆林村長:「公平、公正,不要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影響到其他的子孫。」

此外,初五、初六、初八、初十、初十一都會祭拜陶族歷代祖先,重陽則拜自家的祖先。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