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内菲美最后军演?杜特蒂斩钉截铁回应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蒂访问越南时,抛出震撼弹称,在他任内,这是最后一次与美国联合军演。今天返抵家乡纳卯市,向媒体重申,他任内不打算再继续举办菲美联合军事演习,理由是美国并未真心提升菲国军事能力。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在越南的这段言论,让与其一起出访的菲国外交部长雅赛(Perfecto Yasay)当天立即澄清,杜特蒂的意思是,菲律宾将不会在专属经济海域范围内,与其他国家执行联合巡逻任务。并称马尼拉会遵守菲美现有军事合作协议,已排好时程的联合军事演习将会照表进行。

而国家安全顾问艾斯毕伦(Hermogenes Esperon Jr.)也说,杜特蒂指的应是“今年内”最后1次,并不是在他整个任期内都不再和美国联合军演。

中央社报导,在结束越南访问,返抵家乡纳卯市并召开抵境记者会时,有记者再次求证是否不再与美国举办联合军事演习?杜特蒂斩钉截铁的回应,“在我任内,是的。”确认了他终止菲美联合军演的决心,并否定了内阁官员们试图创造的缓冲空间。

在记者会上,杜特蒂解释说,他无意滥用“三军统帅”的权限,这只是他的“外交政策”。

他说,只要问一问菲国士兵就知道,菲方“寻求的是联合操演及作业,但美方却不分享武器、弹药及通讯上的能力,都只是在泥泞中打滚,沾满泥泞的军服”。

由于菲国军方思想普遍亲美,他要求士兵们不要失望,因为即使美国出售战机给菲律宾,但不允许菲国买飞弹,这些战机沦为庆典表演用机。

报导说,杜特蒂指的是前总统艾奎诺三世向韩国购买的12架FA-50型入门战斗机,前2架已于去年11月底交货。杜特蒂认为,“美国不点头,你是买不到的。”

美菲历年来,每年定期举行多场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定在10月4日至12日,两国将举行代号“Phiblex 33”两栖登陆军事演习,预定在菲国多处举行。这是杜特蒂任内第1场或许也是最后1场联合军事演习。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