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实境治疗慢性疼痛 病人参与 意念最重要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讯】数据显示,每3个美国人中有1个长期被疼痛折磨,西医传统的应对,是使用一种具有吗啡作用的鸦片类药物(Opioid)镇痛,不过除了存在“成瘾”的危险和损伤大脑的副作用外,这类药物的效果也被证明是有限的。现在,一种利用“虚拟实境”技术治疗“慢性疼痛”的方法正在逐渐被认识,而其关键点是让病人主动参与到治疗中。

Alex Cahana博士在疼痛治疗和研究领域超过25年。90年代,他们做了一个实验,一个没有右手的病人一直感受到右手位置持续的疼痛,他们让病人把左手伸进一个有镜子的盒子中,由于镜子的成像作用,患者的思想会把镜子中的手当作已经缺失的那只右手。研究人员们让病人活动左手的时候,病人就不再感到右手的疼痛了。

华盛顿大学疼痛医学科主任 Alex Cahana博士:“大脑不需要有身体就能够感受疼痛,大脑中有一个区域可以感知身体的不同部位,好消息是你可以通过改变环境而‘欺骗’大脑、让它感受不到疼痛。”

VR虚拟实境治疗慢性疼痛,就是通过改变大脑感知区域的功能而发挥缓解疼痛的作用。

华盛顿大学疼痛医学科主任Alex Cahana博士:“通过多次的VR治疗,你可以看到,大脑这些不正常的地方、像火一样区域消失了。”

通过虚拟实境技术治疗慢性疼痛,对软、硬件要求比较高。除了可穿戴设备外,还需要有针对不同病患的虚拟环境。DeepStream VR是较早涉足这一领域的公司之一,他们推出的COOL软件系统,让病人置身完全不同的世界,从而忘记疼痛。

华盛顿大学疼痛医学科主任Alex Cahana博士:“VR让你变得主动,有时你会看到人们会不加思考的认为自己不能做到某件事情,但当他们戴上耳机进入另一环境时,他们完全可以做到,甚至他们本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做到了。”

目前这项技术仍处于被认识和研究的阶段,在临床中也是作为治疗的辅助被应用。不过随着硬件设备越来越轻、越来越便宜和软件的更新等改进,研究人员们相信VR在健康领域会有更广泛的应用。

华盛顿大学疼痛医学科主任Alex Cahana博士:“未来,VR将不仅应用在治疗疼痛上,还可以治疗脑疾病、精神行为类的疾病;而且除了治疗,还可以用于早期诊断。”

不过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这种对大脑的干预,就像骇客一样,如果这个骇客存在恶意,可能就会像电影《盗梦空间》(Inception)表现的那样,你的思想被别人所左右。

新唐人记者李兰、Oliver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