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 维持利率不变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讯】美联储星期三公布9月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目前利率仍保持在0.25-0.5%。自去年12月美联储第一次加息25个基点后,一直未发生变化。而北美时间今早举行的日本央行会议,也出乎意料的保持利率不变

相关视频:美联储主席2:30PM将出席媒体会议并讲话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但对今年年内加息的预期强烈。

本次会议的特别之处在于,在9月和12月两次议息会议之间,美国将选出其历史上的第44位总统:特朗普或希拉里。本次会议中除了经济因素外,政治因素或也将占相当比重。

在政治影响方面,虽然美联储官员明确表示,政治因素并不在制定货币政策的考虑范围之内,总统大选也并不是FOMC会议上讨论的话题,但市场显然并不这么认为。

外汇经纪商ADMISI策略师Marc Ostwald称,总统选举将是此次议息会议上的重点考虑因素,11月的会议将与总统大选时间重合,所以不太可能在11月份的会议上升息,那么就只剩9月和12月。

彭博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预计,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加息25个基点,并称在市场看来,美联储将于12月,而不是11月加息,主要因为美联储需要等到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后才会行动。多数投行也认为本次的美国大选将影响到美联储的决策,特朗普民意支持率的上升可能让美联储维持谨慎立场。

美联储方面,耶伦早在五月份的时候就称,将根据数据渐进加息,或在接下来的数月就能迎来合适的时机。而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持不同看法,她认为在看到通胀真正回升至目标值前,提前加息并无必要。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日本央行并没有满足市场预期:没有降息、没有扩大购债规模,而且刺激政策已转向利用收益率曲线控制,来实施新型QQE。

日本央行称,新型QQE政策主要由两部分组成:收益率曲线控制,调节短端以及长端利率,将继续购买日本国债直至10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附近;通胀超调承诺,承诺扩大基础货币水平直至CPI超越2%的目标,并且稳定在2%的上方。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依然风格不改,老调重弹:将继续实施宽松政策,直到实现2%的通胀目标。他还表示,日本央行新的政策框架可以使货币政策更灵活、更具有持续性。

在决议出炉之后,以及日本央行黑田东彦讲话期间,美元/日元坐上了惊险的过山车,最高上冲至102.78的一周高位,然后大幅回撤……据彭博社分析,今年1月以来,每次日本央行开完会后,日元都会上涨;不过今天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策后,日元转为下跌。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