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火速提拔常务副市长 杨雄下课倒计时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讯】近日,刚刚兼任上海市副市长几天的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已被任命为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安排是为其下一步接手上海市长做铺垫。换句话来说,现任上海市长杨雄下课已进入倒计时。

日前,中共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的信息有更新,其新的“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栏目显示,市委副书记应勇已兼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则已于今年6月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此前,应勇刚刚于9月14日奉命兼任上海市副市长,短短5天后即火速改任常委副市长。应勇这次的职务变动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香港01网日前发文分析称,在中共的政治体系中,党委机关的副职地位是高于政府机关副职的,所以中共党委副书记兼任市长的安排是常见的。据此看来,应勇这次兼任常务副市长,可能是为他将来转正成为市长而“铺路”。

据公开的资讯,现任上海市长杨雄已63岁。在中共十八大前,原本担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的杨雄本应该在60岁退休。当时刚刚上台的习近平立足未稳,尚受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严重挚肘,导致上海市长的人选迟迟未能确定。最终并未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杨雄于2012年12月担任上海市代市长,随后于2013年2月转正为市长,成为既非中共中央委员也非中央候补委员的“双非”正部级官员。

在中共当局的系统内,一般副市长只分管部分政府部门,但常委副市长则负责统管全市所有事务,并且主持市政府的日常事务,在市长空缺或者离开期间要代行市长职权。所以,应勇现在以市委副书记的身份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被认为是即将接替杨雄出任市长的明显征兆。

与此同时,外界也注意到,现年59岁的应勇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当年,习近平在浙江省担任代省长及省委书记时,应勇在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任职,官至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应勇亦于同年底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中共党组书记,其后于2014年7月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因此,外界一般也认为应勇应该是习近平了解并赏识的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