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秋夜 谁的眼泪在飞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

在中国人对幸福的理解里,亲人团圆历来占有重要的位置,更是中秋节的主题。每年的这一天,亲人都会团聚到一起,一同赏月,吃月饼,共享天伦之乐。

但令人伤怀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如愿的和自己的亲人团聚。这之中,有的人是因为经济原因,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有的是因为工作原因,也有的是因为受到中共的迫害,不得不与家人分离,彼此遥望,月下垂泪。

唐朝诗人白居易有一首著名的《望月有感》: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

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

诗里说的是因为战乱,亲人不能团聚,只能在中秋夜仰望明月,彼此垂泪的伤感与苦痛。那些因为受到中共的政治迫害失去了自由,被关在监狱里,或者不的不远走异国他乡的人,不也是同样的心境吗?

在这个海内外华人团圆赏月,共享天伦之乐的中秋之夜,我不禁想起不久前被中共剪掉护照的法轮功学员王治文,因为被非法判刑,他和女儿已经有17年没在一起过中秋节了,现在他虽然被释放,但迫害仍在继续,他仍然无法和女儿共度中秋。

我也想起了仍然处于软禁状态中的被称为“中国良心的”高智晟律师,因为中共的政治迫害,他和妻子儿女多年来远隔千山万水,根本不可能在中秋节团圆,今年的中秋,他们也只能举杯望月,遥寄相思。

我还想起了去年7月9日遭到中共非法抓捕的那些维权律师,他们有的已经被判刑,有的还在被关押中,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在这个中秋之夜,都没法和亲人在一起。

中共的政治迫害就像是一堵阴森的高墙,隔开了更多不为人知的良心人士和他们的家人。

中秋夜,谁的眼泪在飞?

花好月圆人团圆,“圆”对中国人有特殊的含义。天上月圆时,阖家团圆分食月饼,这是一种温馨的仪式。全家多少人,月饼就分切成多少份,每人都安享自己的一份。如果有人缺席,他的一份就被保存起来,盼着游子归来享用。这里享用的绝不仅是月饼的滋味,更重要的是亲情的滋味。家制月饼、分享月饼、馈赠月饼的过程,就是表达爱、传递爱、感受爱的过程。

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中,月亮圆满时,也希望人间圆满。团圆是一种群体意识,不是个人独好,而是周围的人都好,这是民族心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