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局定胜负 莲舫当选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魁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日本参议员莲舫参选“民进党”党魁,虽遭质疑有中华民国、日本双重国籍,民进党内也出现反对声浪,但在第一轮投票中,莲舫以过半的票数当选党魁。这是日本政坛史上首位女性党魁。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魁冈田克也任期届满,今天举行党魁选举。党代表票共849票当中,48岁的莲舫获得过半数的503票,成功击败对手、54岁的前外相前原诚司,以及47岁的国家对策副委员长玉木雄一郎。

稍早,日本主流媒体曾报导,莲舫获得支持稳固,很可能在第一轮投票就当选,不需等到第二轮由领先的前两名候选人竞争。

党代表大会投票前,3名候选人先后上台发言做最后冲刺。莲舫先上台发表10分钟政见。谈到对于自己拥有台湾籍(中华民国国籍)一事,她说,她以为父亲已在她17岁那年帮她办理放弃,对于自己记忆不正确造成混乱,她感到抱歉。

她说,自己的名字莲舫,是因为祖母历经时代的动荡,祖母希望孙子的名字有个莲花的莲字,因为莲代表和平,可给人心灵疗愈,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给人一股很凛然的感觉。她是长孙女,名字就有个莲字。她希望为国家做些事。

莲舫当选后,很多民进党籍的地方议员恭贺她并告诉她,感觉整个党充满了活力。她也表示,自己承接这个重责大任,未来首要任务要改革政党。

莲舫小档案:
全名:村田莲舫,1985年归化日本籍前名为谢莲舫,嫁娶前全名齐藤莲舫,现普遍称为莲舫
背景:父为台南人谢哲信,是政治人物陈唐山远亲
家庭:夫为自由撰稿作家村田信之,育1对双胞胎
学历: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院
经历:朝日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播、参议员、行政刷新大臣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