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应勇获习近平力推 明年或替换韩正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上海官场再起波澜,9月14日市委副书记应勇兼任上海副市长。外界多认为,应勇或在年内接替市长杨雄。而港媒刊登评论文章认为,应勇或两连跳,出任下一届上海市委书记取代韩正

上海市委组织部长徐泽洲14日宣布了一系列官员任免。同日,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

习近平执政后,江泽民发迹之地上海的官场震荡不止。目前上海核心“五人小组”中,纪委书记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和应勇三人都属习近平、王岐山枝系。而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属江派。

其中应勇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杨雄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死党”。

同时,与应勇的新任命发生在同一天,14日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被任命为天津副市长、代市长。两个直辖市的市委副书记,同时被任命为副市长。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这是北京方面抛出的两个重磅消息。因黄兴国被查后,天津市长位置出现空缺,王东峰在被任命为副市长、代理市长。根据中共法律规定,省长、直辖市市长的任命必须通过人大会产生,所以王东峰只能暂时“代理”,市长的正式任命需要等到地方人大会的通常。地方人代会是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前举行,不出现特殊的情况,王东峰将成为天津市市长。

周晓辉认为,与天津不同,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皆未出现空缺,书记韩正与市长杨雄的年龄也未到届,完全不涉及“代理”问题。因此,应勇只是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但与天津比照,可知应勇这个由市委副书记兼任的副市长也同样是暂时的,少则一个月,多则四个月,就将转为“代理市长”或市长,这也就意味着杨雄将被挪窝,且不出所料的话,应是在明年2月上海市召开人代会前。

应勇或两连跳换掉韩正

香港媒体9月14日发表属名评论文章称,获习近平力推,应勇可能会出任下届上海市委书记。

评论称,应勇的提拔颇多破格之处,可见习“推力”之大。他2007年底才随习从浙江到上海任高等法院院长,6年后已成为第三把手,他若在年内接任市长,明年很可能接替韩正任市委书记并入局。

综合多方报导,上海官场除了人事变动外,还有多名高官落马。9月8日,上海仪电集团监事会主席、上海经信委原主任李耀新被调查;3月21日,上海仲裁委员会原副主任、秘书长汪康武落马;去年11月10日,与沈晓明同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的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去年3月17日,曾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的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经信委主任戴海波被查。

上海是江泽民执掌中共最高权柄的发迹之地,江派势力在上海盘踞日久,习近平掌权后对上海进行了连番的整肃,并在2015年2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时,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方案。似为查处江泽民家族的贪腐问题量身定制。

(记者张明健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