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李鸿忠任天津书记涉三重政治博弈 习留后手

天津市代理书记黄兴国落马三天之后,9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接任天津书记,颇有些出乎外界预料。纵观近年来天津官场的震荡及外界的各种说法,围绕天津书记人选,背后隐现三个层面的政治博弈。

首先,天津书记迟迟难产,表明高层不同势力博弈,未能达成共识。

2014年底,孙春兰即被调离天津书记接任统战部长。天津作为直辖市及京畿重地,习当局当时不可能没有安排天津书记的接任人选。然而直到9月10,黄兴国代理了近两年的天津书记后,终以落马结局。

2015年8月12日天津大爆炸发生次日,13日,一条传言在大陆网路各群组中迅速传播,传言称:由李鸿忠任天津市委常委,黄兴国不再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并注明“新华社快讯”。不过当晚,中共网信办出来称,这为不实消息。李鸿忠目前出任天津书记,说明当时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这一任命为何变卦,背后显然有高层博弈因素。

另外,两年来,关于黄兴国将转正,国务院秘书长杨晶、浙江书记夏宝龙等人将接掌天津书记的消息不断传出。近期,黄兴国落马前后,更传出政治局委员汪洋、张春贤将兼任天津书记的说法。种种传言折射不同势力的博弈。

其次,李鸿忠与黄兴国仕途迥异,料与二人在习江博弈中站队有关。

李鸿忠与黄兴国二人仕途发迹均有典型的江派色彩。李鸿忠长期在广东深圳与湖北任职,曾受到江泽民姘头黄丽满关照和提拔,并成为黄的心腹。李鸿忠曾紧跟薄熙来在湖北大搞“唱红”。深圳及湖北等地任职期间,都紧跟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出追查通告。

黄兴国仕途受江泽民上海帮提拔,与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分别在浙江、天津有四至五年的交集。黄兴国据称还是上海帮黄菊的侄子。

不同的是,习近平上台后,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纷纷落马后,李鸿忠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成为习近平上任之后江派官员的反水典型。令计划被调查后,李鸿忠主持的湖北省成为第一个表示拥护中央决定的省份。今年初,李鸿忠成为第一批在省级常委会上提出“习核心”的地方大佬之一。

黄兴国虽然也在年初喊出“习核心”,但其近年主掌的天津官场却成为江泽民集团对抗习的重要基地。2015年5月开始,习近平当局发布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通告后,大陆法轮功学员展开了实名起诉江泽民的大潮,至今“诉江”人数已突破20万。但黄兴国主管的天津接受张高丽与曾庆红表外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密令,大规模报复、骚扰参与诉江的法轮功学员。

去年北戴河会议后期,天津大爆炸事件更隐现江泽民集团针对习的另类政变与恐吓。作为天津一把手,黄兴国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令人联想。

通过李鸿忠与黄兴国仕途的不同结局,习当局以“你懂的”方式警告江派残余势力,在习江对决摊牌临近之际,唯有彻底反水,对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倒戈一击的人,才有可能免于被查处,甚至获重用;习此举将进一步瓦解江派势力。

第三,李鸿忠接掌天津后政治博弈还在继续。

天津官场是江派常委张高丽等人的老巢,黑幕重重;习当局拿下黄兴国等多名天津高官,揭开“天津帮”黑幕的盖子,需要有人继续深度清洗并挖出幕后张高丽等江派高官。张高丽等江派势力操纵的天津官场迫害法轮功、捆绑习近平当局的行径需要被终止、纠正。

近年来口头上频频向习近平表忠心的李鸿忠接掌天津后需要以更实际的对张高丽等江派势力的清洗行动,递交投名状,证明他是彻底倒戈。作为津京冀一体化工程中的一方负责人,李鸿忠需要直接面对这一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李鸿忠选择替习直接对抗张高丽,还是为张高丽掩盖“天津帮”黑幕,这将决定他是否会步孙春兰的后尘——短期任职后即被调离,甚至重蹈黄兴国落马的命运。

习近平上台以来展开的“打虎”运动中,频频施用“调虎离山”计策、利用江派人马对付江派。比如,将吉林书记王儒林调任山西主导官场清洗行动,重用反水的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查办周永康等人。目前,王儒林已被免职调任人大虚职;傅政华的风头已过,仕途难料。李鸿忠能否用实际行动洗脱其“两面人”身份色彩,尤其在法轮功问题上能否抓住最后的机会将功赎罪;直接攸关他的最终命运下场。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在启用李鸿忠接掌天津的同时,已留有后手。

据港媒消息,2016年初中纪委召李鸿忠约谈,责成李主动把在广东深圳担任领导期在经济上、利用职权上的违纪情况、生活作风堕落问题交待、检查,争取从宽处理。另外,今年湖北洪灾期间,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涉嫌贪污130亿元防汛工程款传出被调查消息。据称李鸿忠专门为保阮成发而上北京找门路,托关系;化解了第三次对阮成发的调查。随着李鸿忠被调离,湖北官场更多黑幕势必被曝光,成为悬在李鸿忠头上的一把利剑。

而李鸿忠接掌天津书记后,在十九大上是否能入局也充满变数。去年已有风声放出,习近平力推的津京冀一体化工程因为各方扯皮、推诿,进展缓慢,习非常不满。此前北京、天津两直辖市都由政治局委员兼任,以后有可能将天津降格,以非政治局委员执政,这样有利于各方协调。事实上,自2014年底孙春兰调离后,天津一把手已实质上失去政治局委员资格而缺席高层政治决策的权力。#

(大纪元2016年9月13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