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警清晨进入乌坎村抓13村民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讯】广东汕尾乌坎村维权领袖林祖恋被控贪污案件庭审结果惹恼当地村民。数千村民连日在村中示威游行,更一度升级抗争行动。9月13日清晨,中共当局派出大批武警突袭乌坎村,不少村民被打伤。中共官方还声明称“有13人因扰乱公共安全而被逮捕”。

广东汕尾乌坎村维权领袖林祖恋于2012年当选乌坎村主任,今年6月18日,被警方宣布因涉嫌受贿被查。9月8日,林祖恋被判处3年1个月刑期并罚款20万元人民币,判决引起村民不满,数千村民连日在村中示威游行,抗争行动一度升级,村民停工罢市出门示威声援林祖恋。

13日凌晨约4时,当地警方突然入村展开抓捕行动,带走多名村民。乌坎村民传出的视频画面显示,警察破门而入抓捕村民,双方爆发激烈冲突,村民向身着防暴服的警察投掷砖头和玻璃瓶。

其中一段画面中,一名男子被全副武装的警察扣在地上,不少村民被打伤,一些村民满身带血。

一位姓黄村民告诉BBC记者,“我们并没有一个特别的组织者,也没有什么计划。我认为政府想通过抓捕来警告我们,看还有没有人继续抗议。”

一名姓蔡村民说,防暴警察现在控制了村口,没有人能进出。我认为他们是怕村民出去引起麻烦,我看不到希望,村民们感到非常愤怒。

香港苹果日报称,9月7日,乌坎村中内曾张贴通知,经全体村民同意,当天起连续四日每日两次在村中举行游行示威,时间分别是上午9时半及下午4时半,同时全村罢工罢市,包括渔业、商店、市场、建筑工等全面停工。

当天,数千村民冒雨继续出门高举抗议横额围绕村游行,高喊“还我林书记”等口号。当局政府警告称,村民再上街就追究责任,同时在村派出所安装广播器,每日向村民劝导。但村民不惧官方威吓,持续游行至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