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关注文化认同与参政挑战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讯】华裔人口在美国,目前已超过450万,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4%,并且还在迅速增长中。然而要在美国安身立命,华籍也依然面临很多挑战。日前,在华府举办的一场华人大会中,来自美国各地的部分新老移民,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

华裔在美国的历史已经超过230年,第一部由华裔创作的电影就诞生在一百年前的旧金山中国城。日前,在华府举办的华人大会中,放映了这部显为人知的珍贵影片。

影片《关武帝》女主角的外孙余竞存博士:“黄女娣在一百年前亲自创作执导出品,并编写剧本及出演了第一部亚裔电影。”

这部电影名为《关武帝》,是美国最早时期的一部无声电影,虽然没能正式发行,却真实反映出早期华人在美生活面临的挑战。

影片女主角的外孙余竞存博士:“黄女娣在影片中提到的一部分是文化的问题,今天这依然是一个问题,身份认同的问题。什么是美籍华人?”

生活在美中两种文化的夹逢中,文化冲击和身份认同始终是每代华裔移民都会面临的挑战。

前美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刚来的时候也有文化冲击,主要是没有朋友,语言上又有很大的障碍,那就重新开始。”

华裔高中生 Johnson Lin:“在成长中,我开始认识到,不必要在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上做选择。我出生为什么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做那些我认为重要的事。”

除了文化融合,华裔目前也越来越关注维护自身权益,与会者也讨论了如何打破传统观念积、极参政。

美洲同源总会会长敖锦赐:“一个人的政治生命通常开始很早。你不会在四、五、六十岁时,才突然投身其中,你必须要培养年轻人参政。”

美国联邦众议员刘云平:“最重要的就是登记投票,并让你的家人和朋友登记投票,这是参与民主的第一步,还要参与社团组织。”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